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草一木皆有人管!嘉兴2618名林长守护81万亩森林

字体:
—2022—
08/14
11:45:13
2022-08-14 11:45:13 来源:读嘉•城事

  你可知,嘉兴有多少名林长?答案是——2618名!

  来自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21年末,嘉兴全市共有森林面积5.41万公顷,其中乔木林2.82万公顷,乔灌经济林2.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2.74%。

  5.41万公顷相当于81.15万亩。

  嘉兴自古以来就享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拥有长三角独一无二的300多万亩农田,这是城市最厚实的家底。

  作为平原水乡田园城市,嘉兴高度重视平原绿化工作,近年来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载体,统筹规划田、林、路、渠,大力实施道路风景林、农田防护林建设,打造田成方、路成行、树成荫的全域美丽田园风光;引导村民利用村边、宅边拆违地、闲置地、边角地、庭院地,建设营造护村林、小果园、小竹园、小花园,形成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平原森林乡村风貌。

  立足平原地区交通发达、河网密布的独特地形地貌,嘉兴开展森林通道、生态绿道、美丽河湖、湿地公园的建设,打造具有生态连贯性、视觉观赏性的森林网络体系。

  四季轮回,漫步阡陌,那不断蔓延的大自然的色彩,见证着嘉兴这座城市生活环境的优化、生活方式的变迁、产业结构的升级。

  从市区主城区2005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市本级2007年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1年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到2017年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县(市)全覆盖。2018年又向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全方位迈进,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846.63公顷,提升绿化面积1815.87公顷,各项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目前已进入申报命名程序。镇村绿化创建同步推进,近五年来,全市新增省级森林城镇(街道)24个,累计建成省级森林城镇(街道)48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

  在嘉兴,每到植树节和绿化造林月,各级党政领导都会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嘉兴突出以文化人,传播生态理念,近三年来全市已有约60万人次直接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近200万株。嘉兴用一个个“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城相依”的跨越式发展,打造着独具江南水乡特质的平原地区森林城市典范。

  为了更好地守护森林资源,嘉兴全面推行林长制,实现了市、县、镇街、村社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域覆盖,目前已有林长2618名。林长制的推进将切实守护好嘉兴的一草一木,构建起城市绿色发展的全新格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森林;义务植树;水乡;城镇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来自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21年末,嘉兴全市共有森林面积5.41万公顷,其中乔木林2.82万公顷,乔灌经济林2.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