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41.8℃高温下的“西湖扫地僧”走红,他是谁?

字体:
—2022—
08/16
08:18:50
2022-08-16 08:18:50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沙姝慧 于薇

  这两天,杭州热出了新纪录,同时一张飘逸的“工作照”也在朋友圈不断被转发。

  照片里蓝天白云,水清岸绿,一名头戴斗笠的男子,手握柄刷,脚步轻盈地行走于细铁架上,低头打扫着西湖水,身形轻盈、潇洒。

  不少人点赞:“他莫非是西湖‘扫地僧’?”

  记者了解到,照片的主人公是西湖湖面保洁员张喜国。

  大家都叫他老张。

  “就是平常干活,也不知道怎么被拍下来了”,谈起这张照片,老张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是在清理小南湖进水口的格栅,西湖上游会有树叶、水草漂下来,需要及时清理,不然就会影响到闸口的排水。我们基本上每两个小时就要去清理一遍,如果是台风天,每个小时就要清理。”

  老张说,目前西湖湖面垃圾主要有树叶、水草、游客不小心掉落的有色垃圾,还有死鱼。如果不及时打捞,不仅破坏西湖的美景,垃圾腐烂发臭还会影响到水质。尤其是天气热的时候,腐败得快,需要打捞得更勤。

21.jpg

  对于西湖的美,老张极为赞同,伴着万千红霞水上作业的场景,仿若“渔歌唱晚”,让他屡屡成为市民游客拍摄的“美图”的一部分,但老张也表示湖上工作并非照片看上去那么惬意。

  “热啊,尤其是今年,太热了。在湖上就跟在锅子里煮一样,又蒸又闷,有时候会觉得喘不过气来。”

  大家都以为湖上凉快,其实是热浪滚滚。清卫保洁工作最难熬的就是三伏天,尤其今年杭州气温屡屡超过40℃,稍微动一下就汗流浃背,工作服一会被汗水浸透、一会又被热浪烘干,携带的凉白开也被“蒸热”了。

  老张指着随身携带的水壶称:“这就是个‘天然加温杯’,“毛估估每天要喝8升水,但还是不解渴。”

22.jpg

  老张是湖北人,自2015年来到杭州工作,就和西湖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过年还是休假,他与西湖朝夕相伴,不曾缺席。

  “已经8年了,没怎么回去,回老家一趟晚上还睡不踏实呢。西湖的生态越来越好,夏天阳光充足,湖底的水草长得快,漂浮到水面的也多,半个小时已经装满一大筐了。”

  老张一捞一抖一倒,动作娴熟,湖里水草很快被捞进到船舱:“这活看起来轻巧,但水草沾满了水分,兜网捞上来时其实蛮重的。”

  船舱堆的湖面垃圾越来越多。

  上午10点多,明晃晃的太阳在湖面的反射下,耀得越发让人睁不开眼,老张开始返航。

  “太热了,湖面作业的实际温度远远超过41℃,我们现在都是错峰作业。每天早上5点半开工,10点半到下午3点半休息,接着再忙到晚上9点才下班。好一点,但是也不凉快,像最近这段时间晚上7点多了,湖边还有近35℃。”

23.jpg

  挥着草帽,时不时用衣角擦着汗,回到驻地后的老张也没闲下来,先将船上的水草、垃圾在码头卸下,再进行分类,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被放在一起,水草、残枝断叶、死鱼等易腐垃圾则统一运到微生物一体化处理机内进行处理。

  就像网友说的:“八月正午的阳光,都没你耀眼。”

  41.8℃下的“西湖扫地僧”老张和他的伙伴们,坚守在一线。

  “头顶骄阳,维系着西湖的美”对于老张们来说,不是一句空话。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西湖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