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温下的田野”系列观察之四

树死茶伤,如何化解茶农之困?

字体:
—2022—
08/16
08:21:53
2022-08-16 08:21: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共享联盟德清站 王力中 张志炜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记者 来逸晨 共享联盟德清站 王力中 张志炜)“喂,今天打井能排上吗?”这几日,德清县阜溪街道民进村种茶大户马平华每天第一桩事,就是联络打井队,为自家900亩茶树找水源。一个多月高温少雨,山区的灌溉用水库逐渐见底,大批茶树“中暑”,轻则叶片变色脱落,重则枝条焦枯干瘪,更不济的已整株死亡。“周边情况都一样,大家都急着挖井灌茶,打井师傅忙不过来啦!”虽几经寻找,终于选定了一处位置打井,但打下去究竟能不能出水,他心里也没底。

  随马平华进入他的王婆岭生态茶场,记者看到,骄阳之下,原本绿油油的茶山已晒脱了色:山头上土层较薄,灾情最重,连片的茶树奄奄一息,叶片几乎全部焦黄脱落,轻轻一捏便碎成粉末;坡面上的茶树情况也不容乐观,叶面萎缩卷起,由绿变黄,并随着灼伤程度加深变成红褐色,如果极端天气持续,变色区域将不断扩大。目前,他的900亩莫干黄芽和白叶1号,一半以上面积的茶园已不同程度受损。

  “今年情况太极端,除了根系生长不足的幼年插苗、年轻茶树遭灾,好多我种了快10年的老茶树都熬不过去,被晒死晒伤。”马平华痛心地说,虽然自家茶园属于每年只采一季春茶的“名优茶园”,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明年开春后,茶叶减产减收已无法避免。

  在生产夏秋茶的德清县莫干山镇千亩山茶场,茶农损失正不断扩大。该茶场负责人高国治告诉记者,自己的350余亩茶园中,有180亩是可采春、夏、秋三季,每年收4轮的“机采茶园”。如今,持续高温干旱造成“树死茶伤”,今年的夏茶已然绝收;按惯例,下个月秋茶就要开采,但目前秋芽没有一丝冒发的迹象。“看这长势,秋茶采摘,我也不抱什么希望了。”他心情低落地说。

  此番茶叶热害、旱害,在全省各地的茶产区都有发生。记者了解到,在“中国有机茶之乡”武义县,11万亩茶园中有40%正遭受着不同程度的热害、旱害,重度受害茶园面积已超1万亩,其中近3000亩茶园的茶树整株死亡,绝产绝收。

  为解烈日之下茶农之困,8月以来,省农技推广中心茶叶专家已分头前往金衢盆地、浙南浙北山区等地实地调研,了解灾情,为基层农技人员帮助茶农开展抗旱自救把脉。

  专家指出,在高温干旱持续的情况下,除了浇水和遮阳,应暂停一切采摘、修剪、施肥、喷药、耕作、除草等农事操作;等高温干旱整体有所缓解后,对于枝条上部和顶端芽叶并未完全枯死的轻度、中度受害茶园,应留枝养蓬,不要修剪;对于蓬面枝条枯死的重度受害茶园,立即采取适度修剪,在枯死部位以下1至2厘米处将已枯枝条剪去。

  专业指导之下,目前,各地茶农正积极采取一系列减灾措施。在德清,县农技推广中心和县气象局灾害防御中心的技术人员正联手组队,上门为茶农排忧解难。“每天早上9时前、下午5时后的气温比较适合灌溉,切忌高温日头下浇水”“水不要喷在叶面上,直接灌到土壤里”“有条件的,搭棚架覆盖黑色遮阳网,为茶树遮阴”“茶棚下可铺草,幼龄茶树区每行间可铺上无纺布,减缓水分蒸发”……连日来,马平华、高国治收到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专家帮助下,我们正尽力减少茶园损失。”马平华坦言,“但如果能申请保险索赔挽回一些损失,我们茶农也能安心一些。”他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州安吉县、衢州市衢江区已率先将高温热害、气象干旱纳入当地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责任范围之内,但省内其他各级茶叶政策性保险还不能对高温干旱进行定损与索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茶树;茶园;马平;干旱;打井;茶场;枝条;茶叶;农技推广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