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遗迹新生 缙云千年采石场别有洞天

字体:
—2022—
08/20
10:02:05
2022-08-20 10:02:0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丁一格 李翔 拍友 汪峰立

  在白垩纪时期,浙江境内曾发生过规模较大的火山喷发活动,缙云县仙都就位于火山活动最剧烈的地带。地域历经了四次火山喷发,形成了仙都奇特的火山岩地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创造出了缙云独特的生产方式和风俗习惯。自宋代以来当地就发展起了采石业,至今已千年。区域内也有不少房屋,是由石头构成。

  在禁止采石后,采石场就被荒废了,形成一个个“岩宕”,现在区域内留存的,就高达三千余个。

  怎样将这些遗迹合理化利用,缙云仙都给出了一个答案。

  现已改造完成的岩宕有三个。8号岩宕顶部是半遮蔽的,保留了原来的采石路径,利用空间做成了书房;9号岩宕是露天的,在岩壁上设置了吸音栏板,缩短混响时间,在这里演出,不需要插电;10号岩宕后续会通过声光电打造出一个展现缙云采石文化的场所。

  古老的采石遗迹与现代建筑设计的碰撞,让这些废弃的采石场重获新生,孕育出了让世界瞩目的东方风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缙云;采石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白垩纪时期,浙江境内曾发生过规模较大的火山喷发活动,缙云县仙都就位于火山活动最剧烈的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