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预防减产!嘉善农技专家高温中“把脉问诊”晚稻

字体:
—2022—
08/20
18:51:03
2022-08-20 18:51:03 来源:共享联盟嘉善站 胡引凤 徐寻 刘波涛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此时正值晚稻等粮食作物生长发育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嘉善积极组织农技专家奔赴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为秋粮保驾护航。

  8月16日上午,嘉善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站站长徐锡虎来到西塘镇红菱村,走到田间地头,查看晚稻生长情况。今年红菱村种植了近100亩“嘉87”早熟晚稻,在6月份播种后,经过前期管理,晚稻长势喜人。

  在晚稻田里,农技人员用手测量田间水温和水深,并且查看水稻是否存在孕穗、抽穗现象。经过仔细查看,农技人员发现,由于受高温影响,部分晚稻已经出现提前抽穗的情况。

  按照以往的种植经验,抽穗时间一般在8月底,但今年受高温影响,预计抽穗时间会提前,这将对早熟晚稻的结实率造成影响。“抽穗后遇到高温,花粉败育不能授粉,也就会造成稻穗空秕率。预计今年晚稻产量会从原来的95%下降到60%左右。”徐锡虎介绍,嘉善今年全县种植早熟晚稻1800亩左右,将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为防止农作物“中暑”,引发“高温热害”。日前,嘉善县下发了《关于做好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种植业田间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晚稻提倡以水调温,防高温热害;晚稻田采用深水护苗、日灌夜排等措施,白天灌水10-15厘米,夜间排干田水,如此周而复始。这样可以降低田间温度,增强根系活力。 同时,要加强监测,防治病虫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善;农技专家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此时正值晚稻等粮食作物生长发育形成的关键时期,嘉善积极组织农技专家奔赴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为秋粮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