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触发首笔“干旱指数保险”快速赔付 旱情预警一发布,百万理赔就启动

字体:
—2022—
08/20
19:22:36
2022-08-20 19:22: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殷诚聪

  最近持续高温少雨,8月15日,温州发布水利旱情蓝色预警。16日,一笔额度为100.2万元的“干旱指数保险”随即启动理赔程序。

  这笔理赔款,源于温州今年创新实行的农饮水设施灾害及管养综合保险。“首笔理赔款将于本周内到账,如此次旱情应急响应升级,可以追加赔付,最高可赔付至500万元。”该项目监理单位、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唐宁介绍说,这些补偿可用于当地政府部门缓解旱情,保障送、供水工作。

  除了首创水利设施干旱和台风巨灾指数保险外,这项综合保险在传统的灾害保险基础上附加了“管养过程中的损失保险”“供水中断时的保障性供水”等内容。

  温州每年受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影响较多,容易引发突发地质灾害。针对灾害频发状况下,农村饮水设施存在易损坏、水源不稳定、日常管养经费难保障等问题,今年起,温州水利、财政等部门联合实行“灾毁+管养”相结合的农饮水设施商业保险新模式,采取“全市统一招标,各县自愿参保”做法,将鹿城、瓯海、永嘉等9个县(市、区)1695个单村和联村农村水厂打包为一个招标人,经市水利局招标后,由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分公司牵头与太平洋保险温州分公司和平安保险温州分公司组成的共保体,统一开展农饮水灾毁和管养综合保险服务。共计承保标的物价值10.96亿元,年保费为1062万元。这份保险服务,让农饮水灾损修复和日常管养有了安全保障。

  “引入社会保险资金,给农饮水安全加一道安全保障。”温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温州还将开发农饮水设施保险快速核损及风控信息化平台,实现“一键报案、一键定损、一键理赔”,进一步缩短理赔时间,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抗旱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