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产业抱团 收入看涨 武义组建55个产业联盟带动农民增收

字体:
—2022—
08/23
07:33:40
2022-08-23 07:33: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子渊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记者 徐子渊)8月的第一天,武义县桃溪泽村22户村民一起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曾曦报名参加秋蚕养殖,其中包括4户低收入农户,蚕桑产业将成为他们增收的有力保障。今年上半年,依托蚕桑产业党建联盟,村里推广小蚕集中共育、农户养殖的新模式。第一批蚕种结茧让参与共育的桑农增收近万元。

  实实在在的增收让原本观望的村民看到希望。接下来,联盟谋划发展50亩桑园,预计蚕桑年养殖量达200张,为桑农增收80万元。

  武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以“党建+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破解产业项目低小散弱状态,已组建茶叶、食用菌、蚕桑、中药材等55个产业党建联盟,化零为整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双增收”。

  据统计,上半年武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5%。其中,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9.5%,增幅位列山区26县第一。

  茶业是武义的支柱产业,关系山区6万农民增收致富。茶产业党建联盟组建后,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茶农”的合作模式,打造“武阳春雨”品牌。目前,联盟汇集了县域内170余家从事茶叶及产业相关生产、加工、流通的企业、合作社和个体经营户,实现茶叶“产、供、销”全覆盖。2021年,全县茶叶产量达2.03万吨,总产值12亿元,居金华市第一、全省前列。

  选址柳城镇车门村的浙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吸引周边300余名茶农加盟。负责人蓝友明介绍,茶农除了销售鲜叶,还能通过加盟获取分红。加盟成员选取上优先考虑低收入农户。去年,他们给农户的返利分红超20万元,其中低收入农户占十分之一。村民雷建勇就是其中一员。“以前种地,现在制茶。有了一技之长,收入跟着涨了不少。”通过学习制茶技术,雷建勇从一名农民变成车间制茶员,年收入也从不足2万元提高到8万元以上,大大改善了家庭生活。

  产业党建联盟的打造,也为武义农产品销售提供新思路。在武义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来自熟溪街道金村的雷磊正对着镜头,娴熟地介绍手里的武义特产。

  在武义,像雷磊这样当主播卖农货的村民越来越多。培训直播技能、设立产业园、成立村播学院……在电商带动下,武义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农户的销售途径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2021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20亿元。

  武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义将坚持产业带动,开展党建联盟擂台赛、最佳联盟案例和致富带头人评选,让更多村社抱团发展,聚合资源实现山区共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产业;产业联盟;农民增收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