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抗旱保供水形势总体可控

近60天降水量创新低,部分农村供水工程受到影响

字体:
—2022—
08/23
07:41:30
2022-08-23 07:41: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通讯员 梅林蓉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记者 朱承 通讯员 梅林蓉)连续晴热高温少雨,给我省供水形势带来巨大挑战。22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抗旱保供水新闻发布会及全省山洪灾害防御和抗旱保供水视频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可供水量101.44亿立方米,平均保供天数149天,当前全省抗旱保供水形势总体可控。

  降雨量显著偏少,是此轮旱情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近60天,全省降水量仅为116.6毫米,比多年平均偏少68%,创1954年有记录以来新低。其中,舟山市偏少79%,温州市、金华市、衢州市、台州市、丽水市均创历史新低。

  全省水库蓄水率持续降低。截至8月22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246.86亿立方米,较同期偏少11.25亿立方米,其中新安江水库当前蓄水量141.73亿立方米,较同期偏少6.87亿立方米。

  从当前我省供水形势来看,杭州、宁波、嘉兴等设区市的主城区水源相对稳定,保供天数在180天以上。大部分县(市、区)水库蓄水保供天数在90天以上,其中慈溪、庆元、苍南、岱山保供天数不足60天。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部分农村供水工程已受到旱情影响,主要是以溪沟山涧水、山塘作为水源的单村、联村农村供水工程。截至目前,供水影响8.16万人,其中供水紧张7.3万人,主要分布在乐清市、泰顺县、天台县、临安区等地;供水困难0.86万人,主要分布在临海市、仙居县、建德市、淳安县、苍南县等地。

  此轮旱情中,多项水利工程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有效缓解了我省东西部地区水源分布及供需不均衡的矛盾。出梅以来至8月21日,全省水利工程累计引调水20亿立方米。其中,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6月28日开始向杭州、绍兴、宁波、舟山供水1.59亿立方米。7月20日开始,衢州乌溪江引水工程向下游供水,已向龙游供水2200万立方米,向金华境内供水1600万立方米。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汛期后期,我省气温仍将持续偏高。若无台风影响或没有区域性集中降雨,全省水库蓄水量将持续减少,旱情可能进一步扩散加重,浙中南的内陆地区有可能出现伏旱连秋旱的现象,届时用水形势将更加严峻。

  据悉,日前省水利部门已实行旱情形势周会商制度,及时分析研判旱情发展态势并发布旱情预警。同时,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水利抗旱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旱情变化,全面检视抗旱预案,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确保群众用水安全。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确保群众用水安全放在首位,继续加强供水保障。重点关注偏远山区和海岛,加强农村饮用水设施设备巡查和维护,确保运行安全。对于出现供水紧张、饮水困难的地区,将加大抗旱投入,因地制宜采用打井、开渠、铺设引水管道、开辟新水源、消防车送水等方式,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

  此外,当前我省仍处在主汛期,局地强降雨、台风多发易发,还应时刻警惕旱涝急转,尤其要警惕山洪灾害,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旱情;供水;抗旱;供水形势;供水紧张;全省水利;蓄水量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截至目前,全省可供水量101.44亿立方米,平均保供天数149天,当前全省抗旱保供水形势总体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