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持续高温茶园受灾 宁波全力救治“中暑”茶树

字体:
—2022—
08/23
08:39:21
2022-08-23 08:39:2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王博 通讯员 张超楠



  福泉山茶场员工在浇水灌溉。(张超楠 王博 摄)



  福泉山部分茶树被覆盖了遮阳网。(张超楠 王博 摄)

  宁波市持续高温少雨,让一部分茶树伤得不轻。据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少雨,导致全市9400余亩茶园遭受不同程度的热害、旱灾,成灾茶园面积已经超过1400亩。

  昨天早上,烈日当空,在鄞州区东钱湖镇福泉山茶场,十几名工人忙得像陀螺。福泉山上种植了3600亩茶树,有部分茶树已经“中暑”,轻则叶片变色脱落,重则枝条焦枯干瘪,甚至出现了个别茶树被晒死的情况。

  为避免茶树受到更大伤害,这段时间每天日出之前,福泉山茶场组织人手分成几个组,对不同区域的茶树进行灌溉。茶场内有一种叫“黄金芽”的茶叶品种,长时间暴露在35℃以上的高温中会出现叶片热灼伤,茶场采用4针密度的遮阳网将茶树遮盖起来,缓解茶树晒伤。针对去年新种的十几亩幼龄茶树,茶场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茶叶专家的指导下种了鼠毛草,一方面用来防治茶园内的杂草,另一方面也起到保湿的作用,保护茶树根系。

  “天气太热了,目前已有十几亩幼苗、幼年茶树遭灾,好多种植了十几年的老茶树也被晒死晒伤……”福泉山茶场负责人徐艳阳心痛地说,茶场一年四季都有茶叶可采摘,去年三季度绿茶产量约为80吨。从当前旱情来看,今年茶园减产减收已无法避免,初步估算减产两成至三成。

  地处奉化西坞街道四维村的利源茶场茶园面积有100亩左右,以种植安吉白茶为主。眼下茶场的一部分茶树叶片已枯黄,出现变色现象。严重的地方茶树叶片全部脱落,枝条顶端干枯。茶场的邬场长说,现在最有效的应对办法是浇水,但茶场周边水源不够。

  近期,鄞州、奉化等地茶农想方设法开展生产自救。除了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放遮阳网外,茶农还通过挖井打水、寻找山塘溪坑水源等方式,积极开源节流保障灌溉。

  为解茶农之困,8月初以来,市农技推广总站等部门组织下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地茶园了解灾情,指导生产,帮助茶农排忧解难。

  市农技推广总站茶叶专家指出,在当下高温干旱持续的情况下,除了浇水和遮阳,应暂停一切采摘、修剪、施肥、喷药、耕作、除草等农事操作,等到高温干旱整体有所缓解后,再抓紧时间恢复茶树长势,培育良好树冠。对于较轻或中度受害的茶树,可不予修剪,留枝养蓬;对于受害较重的茶树,及时剪去失去活力的受害部分。同时加强肥水管理,待茶树恢复生长,萌发至1芽1叶或两叶后,成龄生产茶园每亩可施用10公斤至20公斤复合肥,幼龄茶园每亩施用5公斤至10公斤复合肥;入冬前,开沟深施基肥,每亩施用100公斤至200公斤菜籽饼肥和5公斤至10公斤尿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茶树;遮阳;灌溉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少雨,导致全市9400余亩茶园遭受不同程度的热害、旱灾,成灾茶园面积已经超过14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