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仅需10分钟可办结 丽水莲都这项改革开启加速度

字体:
—2022—
08/23
09:01:15
2022-08-23 09:01:15 来源:莲都发布

点击查看大图

  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群众企业的第一线,也是集中展现本地政务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的“窗口”。近年来,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立足工作实际,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狠下功夫,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在服务上加码、质量上加持。今年,区行政服务中心聚焦个体工商户退出市场环节,主动靠前纾困解难,助力盘活市场主体。

  10分钟即可办结 群众点赞

  这天上午,市民沈先生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此前,听说办理注销登记需要跑部门开具证明,沈先生已经做好了要花费大半天时间的准备,结果只花了10分钟就办理好了业务。“没想到取个号往窗口一坐,按工作人员提示一步步确认,很快就办完了注销,可以办得这么快!”,他惊叹道,“不用自己跑上跑下开证明,真的太方便了。”

点击查看大图

  据统计,莲都区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年办件量达5400余件,95%以上为非涉税主体。在莲都区优化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改革实施前,办理这项业务不区分具体情况,均在浙江省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上按一般注销流程办理,同时还需先办理税务注销登记,不仅耗时耗力跑部门,还影响群众办事体验感。

点击查看大图

  针对这一堵点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区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就个体工商户注销流程优化事宜进行多次协商研究、业务培训,推出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机制,结合无忧办、信用办等系列举措,正式实施《莲都区优化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实施方案(试行)》,全面优化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手续,畅通个体工商户市场退出渠道。

  “一窗一次”办结

  经过优化调整业务流程,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改革实施后设立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注销申请后,由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当场办结营业执照注销手续,无需再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真正实现“一窗一次”办结。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200余家个体工商户通过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申请了简易注销。

  推行“信用办”

  此外,在未涉税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的基础上,对涉税个体工商户还推行了“信用办”。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纳税信用为A级的个体工商户,且法人“绿谷分”等级达到AA级及以上,税务部门反馈涉税事项未完结的个体工商户,在申请注销登记时,可由经营者采用信用承诺的方式,对营业执照申请注销后及时办理清税手续作出承诺,市场监管部门予以先行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免去群众“折返跑”的困扰。

image.png

  下一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等其他环节和领域,出台更多优化举措,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为企服务,进一步优化莲都营商环境,打造政务服务共富路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个体工商户;优化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区行政服务中心聚焦个体工商户退出市场环节,主动靠前纾困解难,助力盘活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