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岭为渔民打造“海上卫生院” 千里之外 护你健康

字体:
—2022—
08/29
07:29:16
2022-08-29 07:29: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郑灵芝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郑灵芝)“先试试多喝水,蹦跳并拍背……”前几天,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共体石塘分院副院长林福明,在“云诊室”远程接诊了一名突发疾病的船员。此时,患者正在千里之外的洋面上。结合症状和病史,林福明会同第四医院专家联合诊疗,给予救助指导。6个小时后,船员疼痛消失,避免了渔船60多个小时的来回奔波。

  温岭共有渔船2158艘,涉及船员两万多人。渔民人数多、流动性大,出海一次,短则十来天,长则三四个月,就医不便。为此,温岭市卫生健康局以渔业重镇石塘镇为试点,推出“家庭医生签约进渔船”服务,开展普通船员出海前免费健康体检、远程医疗救治集成服务、个人健康定制等,打造“海上卫生院”。

  浙岭渔23711船老大黄才福所在的“船老大1群”,有5位签约医生24小时轮流在线。船员通过语音电话和视频,远程就能与医生及时联系。目前,石塘镇卫生院与19家渔业公司、1245艘渔船签订家庭医生服务,组建5支共48人全科医生团队为渔民提供医疗服务,惠及1.6万多名船员。

  茫茫大海,药从何来?石塘镇出资30万元为1300多艘渔船配备了小药箱,外用药、腹泻用药、胃病用药、抗过敏用药等一应俱全。石塘镇卫生院院长潘剑锋介绍,除了10大类30种海上常见病药品,他们还为渔民量身定制个性化健康服务,为需要长期服用慢病药物的渔民提供长处方,由家庭医生为其指导用药。

  此外,为把好出海健康管理源头关,石塘镇出资70多万元用于船员健康体检,以船为单位建立涉渔人员电子健康档案1.3万多份。“在8月1日拟出海的第一批渔民中,筛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等3例严重不适航渔民,已经劝退并督促他们及时就医。”潘剑锋说。

  2021年以来,温岭“海上卫生院”远程处理常见病315人次,其中当场连线解决259例,建议回港救治56人,提供咨询类服务633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岭;海上卫生院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