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清理规章文件,构建数据共享体系

浙江实现地方设定证明事项全面清零

字体:
—2022—
09/25
06:58:17
2022-09-25 06:58: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刘牧 叶湉湉

  ■ 浙江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共取消省、市两级证明事项202项,实现地方设定证明事项全面清零

  ■ 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减少证明事项705.89万件,减少的证明事项中有67%通过信息共享办理

  ■ 浙江在深入推进“无证明化”改革中,清理不符合改革要求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近9000件,修改省地方性法规1件、省政府规章13件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刘牧 叶湉湉)屡遭群众吐槽的各种证明办理,在浙江已变得简单而轻松。记者24日从省司法厅了解到,浙江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共取消省、市两级证明事项202项,实现地方设定证明事项全面清零。

  “省里一开始就明确,没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依据、能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解决、能用非证明形式替代的证明,一律取消。”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做是为了“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而清零效应也显而易见。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就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减少证明事项705.89万件。

  为减少证明事项,浙江在深入推进“无证明化”改革中,清理不符合改革要求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近9000件,修改省地方性法规1件、省政府规章13件。如申报特种作业,以前需要体检证明和健康证明,不仅要跑多个部门,费时费力还要花钱。如今,浙江已取消这两项证明,全省每年可节约费用1000万元以上,节省工时230万小时。

  变“你向我证明”为“我为你证明”,浙江对依法需要提交的证明事项,发挥数字化改革优势,依托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数据共享体系,归集各类证照、证明、批文等,涵盖营业执照、出生医学证明等常用证照数据和高频事项,基本能通过“一键查询”、网络核验等实现证明材料“线上共享”。有些事项还可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免予提交证明。今年上半年,全省减少的证明事项中,有67%通过信息共享办理。

  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资产继承业务办理,过去继承金额5000元以下须由村社提供证明,5000元以上须由公证处调查核实确认并出具公证书,办理起码要几个工作日;而现在,继承金额1万元以下可通过告知承诺办理,最快当天就能办结。

  告知承诺制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有完备的监管体系。我省建设统一在线核查平台,对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全程留痕,大数据可自动识别承诺主体信用状况,对信用状况不佳的提前预警、限制适用告知承诺制,严重失信的两年内不得再次适用告知承诺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清零;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