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拓宽富民增收路径 激活村庄各类资源

绍兴探索乡村市场化运营模式

字体:
—2022—
09/25
07:00:27
2022-09-25 07:00: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许骏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许骏)近日,绍兴黄酒集团党委和新昌县七星街道党工委成立京生爱酒强村公司,开启市场化运营之路。双方以公司为平台,共建乡村综合服务项目,搭建32个村(居)便民服务站,为黄酒集团提供黄酒推广服务。黄酒集团则以服务费形式返给京生爱酒强村公司。此举将惠及七星街道15万人口。同时,绍兴黄酒集团还委托京生爱酒强村公司按照酿造黄酒优质糯米标准,在七星街道选择符合条件的乡村试点种植糯稻,并由黄酒集团以惠农价统一收购。

  近年来,为持续拓宽富民增收路径,绍兴打破以往由政府包揽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开启未来乡村市场化运营新路径,探索建立“集体、市场、农户”多元化利益链接机制,激活村内各类资源。2021年,绍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57.87亿元,平均每村(社)285.64万元;294个村(社)股东分红7.5亿元,比上年增长21.2%。

  新昌县澄潭街道梅渚村是一座古村落。该村早早喝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头口水”,然而因为缺少专业规划与运营,古村的发展碰到了瓶颈。为此,梅渚村创新运营模式,与新昌县旅游集团合作成立梅渚古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以“国企+村”的合作模式为范本,构建“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共赢的村企合作促进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在专业团队的指导下,村里一边实施村景观提升项目,一边策划特色活动吸引客流。新模式下,去年梅渚村全年游客量近5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0.6%;村集体经济收入391.59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320万元,比上年增长3.5倍。

  在绍兴,这样的强村富民故事持续上演。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引进一家全产业链市场化运营的文旅公司,同时组建多领域的专家团队,为村子的发展探明方向;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通过公开招募,引进了一支乡村运营团队,按股份比例合作组建花满棠研学文旅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操作,为村子注入活力;上虞区东澄村采购市场运营服务,由运营团队提供旅游产品打造、游客接待、市场营销等整村运营服务,形成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2021年实现经营性收入125.96万元,比上年增长118.3%……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探索乡村市场化运营模式外,绍兴还全面推行强村公司经营促富机制,通过域内优质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开展,推动以发展“短、平、快”的传统输血型项目为主转变为发展“高、精、稳”的创新造血型项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富民;绍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