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文化消费不会消失,但渠道在变

——访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赵依芳

字体:
—2022—
10/02
07:12:43
2022-10-02 07:12:43 来源: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记者 来逸晨)当下,影视行业经历着一次深度大洗牌。

  疫情重创、数字化浪潮来袭,影视行业靠什么走下去?激发文化消费的潜力,该怎么做?本报记者就此专访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赵依芳。

  记者:近三年,影视行业经历了哪些困难时刻?

  赵依芳:这几年,影视行业处于提质升级的“阵痛期”,叠加疫情和内容消费模式变革影响,确实让我们经历了不少困难。

  内容创作方面,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方向,并指出文化产业的一些问题,强调文艺作品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规范行业的同时,也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疫情确实造成了冲击,包括影视剧项目的拍摄制作,因疫情出现停工,导致进度延缓,成本上升和项目周期错配。部分影院关门歇业,导致亏损;电影市场票房整体大幅度缩水,电影项目投资回报不及预期。另外,我们下游的电视台、流媒体平台的广告等营收也有所下降,影响到整个行业。

  在我看来,影视行业本就经历着一轮深度调整,从“野蛮生长”的粗放型发展逐渐转向“内容为王”的高质量发展。其间,一大批相对来说创意能力弱、产品粗糙的企业无法支撑下去,将被快速淘汰。

  记者:您认为影视业应该怎样应对行业低谷期?

  赵依芳:我们积极采取“提质增效降本控风险”等有效举措,在质量、规模、效益等方面稳进提质,疫情期间依然创造了营收几十亿元、正现金流几十亿元、利润几亿元的成绩。

  熬过这轮行业深度调整期之后,我们也看到,行业的“头部格局”日渐明晰。而且,越是头部的院线电影、电视剧、网络剧,越是以“内容为王”。

  我认为,对于活下来的各头部影视企业来说,机遇是多方面的。

  第一,必须立足“内容为王”“创意领先”,要持续不断打造、输出头部爆款。

  这就需要强化核心创意资源,不断为创意团队赋能,全力优化他们的价值。

  9月30日,我们推出了根据真实撤侨事件改编的电影《万里归途》,以及深度挖掘这十年人民群众的生活巨变和党带领大家共同奋斗美好历程的二十大献礼剧《我们这十年》。

  另外,应不断丰富内容产品矩阵。在老本行影视剧的基础上,华策相继拓展了电影、动画、音乐和艺人经济等方面业务。现在,我们正拥抱前沿技术,顺应互联网3.0的兴起,构建以影视内容为核心,以国际化、科技化驱动的多元化布局。

  爆款内容是华策的优势,我认为,它能转化成为流量入口优势,链接到新的消费模式、消费场景。因此,探索元宇宙这一新兴方向,华策绝对不会缺席。

  当然,造内容也好,建矩阵也罢,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影视生产需团队分工协作,分工很细、链很长,除了创意创作人才,还要摄影、灯光、服装、化妆、道具、制作、特技等专业艺技工种人才。目前,大多数从业者基本靠入行者自我摸索、师徒传承。影视行业的技术型人才缺口一直存在。这背后是相关职业教育的缺位。我们选择自己向影视职业教育领域探索。去年9月,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开学,职业教育也成为我们围绕核心开展多元化布局的新产业板块。

  总结起来,我对影视企业发展建议就是,要紧紧以内容创意为核心,这是立身之本;也要多元布局,从而探索多元变现。同时,打好人才培养体系的基底,做到源源不断、层出不穷。这样,企业的发展才能持续、健康、稳健。

  记者:巩固经济回暖向稳趋势,文化产业板块应该担当怎样的角色?

  赵依芳:这就要说到文化产业的“两面性”。一方面,文化产业是软体产业、新兴产业;另一方面,文化消费是硬消费、强消费。

  人们对文化产品或服务的精神需求是随人类社会的存在而存在的,是刚需。疫情影响也只是让文化消费的渠道发生了部分转移,不仅不可能使它消失,反而推动促进了产业大升级。现在人们更离不开影视内容,可以在更多渠道随时观看。

  因此,我认为,经济稳进提质,文化服务业的力量肯定不可或缺,是“关键变量”。

  首先,我们是“助攻手”的角色。浙江文化产业占GDP比重约7%,其中文化服务业占比4%左右,虽然较其他产业占比相对低,但由于“产业弹性”较大,自身的发展情况依然会对经济大盘造成一定权重的影响。

  这种弹性,来自于文化服务业的传播属性、带动功能。它能在数据“看不见”的地方,赋能其他产业,促进共同发展。

  我们与制造业、互联网、旅游等行业的融合正越来越密切。影视剧制作中,服装、道具、化妆、制景等100多个环节所产生的需求,会直接流向相关其他产业;一部爆款影视剧的取景,能带火当地景点和民宿,同时,文化IP植入产品,在提升附加值的同时,让产品销售更加容易;影视明星大V直播带货,一夜间便能清空滞销的商品。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可能会是“生力军”的角色。眼下,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文化消费业逐步呈现出科技化、大众化、全球化的特点。华策的选择是“去风口跳舞”。

  数字化带来了流媒体的快速发展。我们与Netflix、迪士尼、亚马逊、爱奇艺、优酷等国内、国际知名流媒体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同时苦练内功,推动企业内部数字化变革;海外发行方面,我们新建C-DramaRights平台将海外买家购买中国影视内容版权的线下流程搬到线上,疫情背景下,交易更便捷。影视版权方面,我们建立了全国最大影视内容版权库“华策新视界”,目前正在努力将区块链技术注入这个影视版权大数据平台,为资产数字化和业务创新打基础。

  元宇宙正成为文化服务的新风向标,未来几年将为整个行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刺激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现在,我欣喜看到,省内部分文化服务业企业和我们一样,正不断深入布局。

  文化产业的坚定使命,就是源源不断向社会输出正能量价值观。现在是“低谷”,但也是“触底反弹”的机遇当口。我想为万千同行鼓鼓劲:让我们坚定信心,顶住行业和疫情重压,顽强成长,韧性成长,去风口成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影视行业;渠道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