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助力山区26县妇女就业创业

经纪人来到家门口

字体:
—2022—
11/24
07:35:10
2022-11-24 07:35: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斯超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斯超) 简单易学的来料加工能让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目前,近万名来料加工经纪人活跃在浙江部分山区26县,在各级妇联组织指导带动下,她们带动低收入农户1.7万余人就业,助力当地妇女在共富路上“不掉队”。

  58岁的磐安县经纪人陶新花身残志坚,入行来料加工32年,成为经纪人近20年,帮助留守妇女兼顾挣钱和照顾家庭。目前她的8个加工点有300余名从业人员,今年计划发放加工费600万元。80后经纪人赵宝金的来料加工点经10年发展转型成小微企业,创办起箱包厂,业务散发到冷水镇、仁川镇等地数百家农户,加工总产值达到1500余万元,90多名正式职工中大多为女性。

  为帮助经纪人和从业妇女互学互促,山区26县举办技能比武、经验分享、师徒结对等活动。今年暑假,磐安县双溪乡引来包括5名00后大学生在内的高校实践队伍,为当地居民讲授中国结编织技艺和网络直播技术,部分经纪人成了“土教授”,以直播等形式给周边7个乡镇700余名村民分享经验。

  聚焦来料加工产业附加值低问题,经纪人徐丽媛创办具有畲族民族特色的服饰公司,带动周边200余名妇女就业。丽水市妇联引导徐丽媛这样有品牌意识的经纪人,挖掘更多有传统手工艺的“巧手丽人”,助推来料加工产品的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目前,我省各级妇联正积极创建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今年6月,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在义乌落成,依托当地商贸优势,提供来料加工集成服务,推动当地商会与山区26县来料加工经纪人签订合作协议,带动全省建设县级以上“巾帼共富工坊”634家。通过多跨协同、资源联动、规范打造,为经纪人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推动乡村振兴人才发展。

  为全面提升经纪人素质,各地还成立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分层分类开展培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低收入农户;浙江;妇联组织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