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永康用好第三方监督力量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字体:
—2022—
11/24
09:15:32
2022-11-24 09:15: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永康 吕晓婷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对企业乃至行业的规范发展有重要意义。”对法治营商环境的改善,浙江钱一拓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感受颇深。11月21日,在永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助力建设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可商请本地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和考核,考察结果作为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业内人士认为,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为切入点,推动民营企业合规合法经营发展,有助于在复杂形势下,稳定各类市场主体的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永康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立足实际,压实具体案件监督评估第三方组织责任,加强与政府部门、检察机关的联系协作,加强法治民企建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近期,永康市工商联联合检察院、市税务局等多个部门,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等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组建第三方监管专家人才库,完善合规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今年以来,已对4家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评估。同时,持续深化构建检企“连心桥”,加强与检察机关部门联络,落实联席会议、信息互通、专题研讨会等机制,通过建立微信群、设置检察官联络站等方式,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解惑答疑,促进防范相关案件发生,助力从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此外,利用“浙江检察”APP、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开通服务民营企业专门通道,及时受理督办企业举报、控告和申诉案件,确保企业来信“件件有回复”。

  永康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还积极培育企业家法治素养,营造诚信之风。开展法律知识、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活动,努力将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作为深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建设和拓展诚信守法教育的基础工程。建立专业律师团队,在股权纠纷、合同违约、劳动用工、知识产权、对外担保、涉税风险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开展13次送法入企活动,共发放涉企典型案例、政策解读等宣传手册1000余份,提出法律服务建议50余条,覆盖民营企业超千家。

  法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支撑。浙江顶诚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丁爱华说:“建立企业合规体系,是民营企业必须马上要走的道路,企业合规合法才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涉案企业;市场主体;法治;检察机关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21日,在永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助力建设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