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苏秦》杭州首演 这次浙江越剧小百花有啥不一样

字体:
—2022—
11/26
10:53:36
2022-11-26 10:53: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诗画的舞台,唯美的爱情,这是很多人喜欢浙江小百花越剧的地方。

  但这次的《苏秦》,不一样。

1.jpg

  11月25日晚,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全新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苏秦》在杭州剧院首演。该剧由王宏编剧、杨小青导演,由文旅部2021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第12届文华表演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领衔主演,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第12届文华表演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章益清主演。她们都是浙江新一代传统戏剧队伍的中流砥柱。

3 (4).png

  近120分钟的原创大戏,没有重笔刻画苏秦游说六国,没有局限在家庭伦理的琐事里,着重于苏秦接六国相印的前后,前半生追求个人理想,光宗耀祖,后半生跨越自我,从小爱升华为大爱,将智慧、才学乃至生命献给那个年代,换来六国百姓15年的安居乐业。

  这部大戏立起了一个跟以往所有剧本里都不一样的苏秦。而对蔡浙飞而言,饰演苏秦也是她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新的跨越。

5.jpg

  “换成三年前的我,对这个角色不会有现在的理解。”蔡浙飞坦言,苏秦这个人物角色,充满着厚重的力量,“需要一定的年纪,需要一定的历练。”哪怕已经从艺30多年,她说,自己要不是当了女团三年的“大家长”,一腔身心都扑在团里,有那种“无我状态”的体验,她也难以把握苏秦这个人物的内核。

  这部剧今年3月开启创排,在专家评审的意见下精打细磨。剧中第三场,《苏秦》的编剧 、国家一级编剧王宏为蔡浙飞专门打造了一段长达12分钟的唱腔,“前所未有。”蔡浙飞强调,“我从来没有这么长的唱段。”

  这一段唱腔里,根据导演杨小青的设计,苏秦要完成一个自我跨越,初接六国相印的“苏秦”经历了害怕、犹疑、彷徨、挣扎,到回忆初心、战胜自我。

  “蔡浙飞在这段唱,从头至终,从唱腔的处理到情感的投入,到那种轻重缓急的安排,气息的安排都非常地顺利。”核心唱段那么顺利地形成,是导演杨小青排整部戏最突出的印象。

  因为定位在史诗,《苏秦》对画面、造型、手段都比以往的女子越剧要来得大,气势更宏伟,这也调动了小百花演员身上数十年的积累,观众可以在现场感受到“天下第一女团”如何秒变“群雄逐鹿”的战国之风。

  中国第一位女性舞台灯光设计师,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残奥会闭幕式灯光设计的萧丽河负责《苏秦》的舞台视觉空间,她用“一横一竖”的概念设计了苏秦的舞台:“两根‘竿子’就这样出现在舞台上,有点突兀,很现代化,但效果很多元,它们可以起到分割空间等等效果,还能为人物情绪的渲染锦上添花。”

  萧丽河希望观众可以在现场沉浸式对感受这部大戏,“在一个现代的壳里,里面装了一个历史的故事,我们把这些角色全部沉浸在这样一个简洁的空间里,好像他们就是历史的一个片段。”

  “为了一个和平的世界。”这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出品这一台古装大戏的新时代注脚。“创排《苏秦》,以古喻今,这是小百花该有的戏剧观,也是每一个小百花人这十年以来厚积薄发的新时代之爱、人民之爱。”蔡浙飞说。

3 (5).png

3 (7).png

  据悉,该剧已入选2021文旅部历史题材创作工程、2021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首演之后,剧团将面向城市演艺市场开启“纵横式”全国巡演计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越剧;小百花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诗画的舞台,唯美的爱情,这是很多人喜欢浙江小百花越剧的地方。但这次的《苏秦》,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