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6个月对接订单393亿元 温州链长带着企业跑市场

字体:
—2022—
11/27
08:07:41
2022-11-27 08:07: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解亮 周琳子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解亮 周琳子)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订单紧缩正成为悬在制造业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温州中小制造业量大面广,保订单就意味着稳产业链。为破解生存困境,眼下温州各产业链链长正以“跑市场”为突破口,帮助企业拓展订单量,为发展增动能。

  从今年5月起,温州围绕传统支柱产业和新兴主导产业等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共任命20名市领导担任链长、副链长,加上县级特色产业链,全市共74条产业链均设链长,有针对性地协调指导本产业链重大发展问题。对每个产业链实地调研,链长们针对链上中小企业找市场时资源不足、对接大企业机会较少等问题,通过订单引进来、推介跑出去等方式,创造机会让企业与头部“对话”合作。截至目前,温州在常规展会之外,链长带队新增开展对接活动77场次,对接订单近393亿元,对接项目221个。先后服务企业8357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成。

  最近,在市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一场“穿·越千年”温州服装产业史概念展成了市民的热门打卡地。温州女装迪哈利(D-HARRY)第一批亮相。“现场缝制体验,消费券引流……场地是免费的,策划是链长出的,我们用低投入获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企业负责人叶洁说,今年服装业遭遇寒冬,市服装产业链链长、市委相关负责人在了解企业亟需提升品牌调性的需求后,牵头制定了从时装周走秀到品牌展推广一整套方案,这让她心中暖暖的。

  捋清需求、找准客户,精准拓市场。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链长、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牵头,一面主动引荐多家整车制造企业资源来温,一面根据此前排摸的链上重点企业名录,邀请相匹配的企业参与整零配套对接。今年7月,桐乡市的合众新能源汽车受邀走进温州,开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整零配套对接专场活动。“一次对接,预计能为我们带来每年近1亿元的新增产值,这让我们信心大增。”乔路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戴炳洁说。经过几个月的协调,温州现已有8家企业成为合众的供货商并拿下新订单,20余家温企与其达成合作意向。

  请进来,也走出去。前不久,泵阀产业链链办与市贸促会组织一批温州泵阀企业赴北京推介。在随后举行的首届中国(温州)国际泵阀展上,十余个国家的20多位驻华使节参与展会,进企考察,并带动约200名国际买家现场采购,3天内达成意向订单6亿元。此外,包括汽车零部件、电气、生命健康等产业链的链长牵头先后组织5批企业外出对接,达成合作意向9.5亿元。

  链长还为本地龙头企业及项目就近推荐优质供货商。新能源产业链与电气产业链的链长协调多部门参与,邀请已在温州落地新能源项目的头部企业代表,与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乐清电气产业集群企业对接合作,并开展金秋订货会等产销活动。金风科技、运达风电等企业先后与乐清企业签订约3.5亿元的合作订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企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