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木偶牵出年味来! 廿八都木偶戏传承人金宗怀:方寸舞台演绎百态人生

字体:
—2023—
01/29
08:37:54
2023-01-29 08:37: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洁瑗 祝旖波 叶晓倩 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严立蒙

  春节期间,江山市廿八都古镇热闹不已。随着锣鼓声响起,游客们闻声来到木偶戏馆,驻足观看这场极具廿八都特色的非遗演出——廿八都木偶戏。

  廿八都木偶戏于明代正德年间自江西传入。清道光年间,廿八都木偶戏达至鼎盛。当时木偶戏在江浙一带民间盛行,流传于以廿八都为中心的浙、闽、赣三省边界山区。

  金宗怀是廿八都木偶戏传承人,他出生在一个“木偶世家”。受家庭影响,金宗怀从小对提线木偶表演就非常感兴趣,上小学时他就能唱上几段戏。长大后,金宗怀也就顺理成章继承了木偶戏的事业。

  随着影视、网络的发展,老一辈木偶人的离世,木偶剧团越来越少。“以前的人特别爱看我们的木偶戏,用现在的话说,他们就是我们的粉丝。”金宗怀满脸自豪。

  为了让木偶戏重焕生机,他推动木偶戏进入廿八都小学的非遗课程。2018年,金宗怀开始站上讲台,教孩子们学习木偶戏。“希望他们这一代人能把木偶戏传承下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木偶戏;木偶剧团;江山市;粉丝;古镇;离世;江浙;木偶世家;讲台;清道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