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记者专访财通证券投行团队和投顾团队

注册制时代,投资者怎么办

字体:
—2023—
02/04
08:11:57
2023-02-04 08:11: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靴子落地多日,A股注册制改革全面启动的“重磅”消息带来的余波未散。市场报道、业内分析、投资炒作铺天盖地,不少投资者表示依旧茫然。

  本报记者专访财通证券投行团队和投顾团队,谈谈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A股投资环境将发生哪些变化?

  答:最直接的变化,A股市场各个板块的上市制度差异化将减少,趋于全面统一。

  当前,A股市场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实行注册制,而沪深主板实行审核制。未来,沪深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这几个市场会制定统一的IPO管理办法。

  还有一个较大变化是,投资标的将有所增加。和之前比,企业上市的整体门槛会降低。审核制下,企业能不能上市,证监会对企业的判断起很大作用。注册制之后,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由交易所对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全面审核,证监会基于交易所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这将有利于企业减少上市排队时间,提升发行效率,减少发行成本。

  问:A股万点时代要来了吗?

  答:我们认为,应当以谨慎乐观的态度看待全面注册制的到来。

  一方面,这一制度确实会提高上市效率,改变上市预期。据分析,此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后,新股从受理到上市平均所需天数由此前的520天缩短至380天左右,发行效率提升约27%。

  当前主板新股数量约占市场的30%,募集金额约占40%,按此粗略测算,实行注册制后A股市场整体新股发行数量或将提升8%左右,发行规模提升10%左右。

  另一方面,市场承受力决定着证监会的注册进度,我们预计不会出现IPO数量暴增现象。此外,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步伐加速。全面注册制下,主板不再要求连续三年盈利。创业板公开发行不再要求连续两年盈利,可转债发行取消额度限制,这相当于把企业是否值得投资的判断权交还给市场。

  未来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信息披露会变得更加透明,同时也会进一步畅通强制退市、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退出渠道,加速不良上市公司出清。

  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投资者应该注意什么?

  答:全面注册制意味着监管层不再为公司“优秀不优秀”背书,需要市场自身去鉴别;大量的中小企业上市对于资金分流作用明显,中小盘的估值被稀释;上市稀缺性不再,打新股带来的高利润将打破,以后破发是常态。

  结合美国、香港市场来看,上市新股的破发率近30%。因此,全面注册制后,新股神话会持续破灭。另外,主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将不设涨跌幅限制,盲目打新不可取。

  从方向上看,全面注册制加速上市审批效率,对券商投行业务来说是利好,尤其是IPO储备项目充足、塔基雄厚的区域龙头券商将长期收益,也有利于增加创投项目的上市率。基于优胜劣汰规律,也会引导资金关注绩优上市公司。投资者需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尽量将资金集中于基本面清晰、信息披露完整、业绩稳定的公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注册制;上市;主板;上市公司;创业板;发行;A股市场;证监会;新股;投资者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