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种出一片好“钱”景 2022年湖州粮食平均单产全省第一

字体:
—2023—
02/04
11:33:00
2023-02-04 11:33: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吴斓

  2022年11月24日,在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朱家村,农机手驾驶收割机收获水稻。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王正 摄

  近日,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公布,2022年,湖州市粮食平均单产435.7公斤/亩,列全省第一。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21.6万亩、总产量5.3亿公斤,同比分别增长0.9%、0.5%,实现播种面积、总产连续六年增长。

  “连续多年实现双增长,主要是政策给力和技术得力。”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湖州出台《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提前1个月完成38.41万亩粮功区整治优化任务,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等建设。

  确保土地不撂荒的基础上,如何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根本在于让种粮更有“钱”景。湖州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22年发放规模种粮补贴2.24亿元,同比增加42.45%,累计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900万元。安吉县还推出水稻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农户种植水稻可享“生态补偿金”,亩均补助220元至250元。安吉县旭萍家庭农场种了500多亩水稻,拿到近13万元的补贴。政策激励下,全县种植水稻面积较往年增加约6500亩。

  据统计,去年湖州规模种粮主体达到1993户、比上年增长9.27%,规模种粮面积达到84.73万亩、比上年增长26.53%。

  “向技要粮”也是湖州粮食连年增收的关键。湖州已推广水稻绿色主导品种72.91万亩,覆盖率达91.53%。同时大力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打造“未来农场”五年行动计划、建设评价认定办法和建设评价认定标准,30家市级“未来农场”正加快建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水稻;湖州市;安吉县;播种面积;补贴;未来农场;耕地保护制度;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公布,2022年,湖州市粮食平均单产435.7公斤/亩,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