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春天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信心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开幕会侧记

2023-03-06 08: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纪驭亚

  浙江在线3月6日讯(记者 李攀 纪驭亚)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8时许,参会的浙江代表团来到天安门广场,沐浴在阳光下的人民大会堂更显庄严。

  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每次参会,心头都涌起自豪感:“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我们要履职尽责、勤于献策,理千头万绪事,谋千家万户利。”参会前,他深入调研,带来关于严守耕地红线、加强绿色金融对低碳产业的支持等多份充满“干货”的建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代表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数据详实、细节“拉满”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对数字尤为敏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各项稳经济、扩投资、促消费政策持续跟进,经济基本面已经进入修复通道,这一目标设置科学合理。”他说,5%左右增长目标的提出,有助于稳定、提振市场信心,“我们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快步伐,全力拼经济,赢得经营主动和发展主动。”

  台上台下,掌声激荡;会内会外,同频共振。代表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身份,但百姓冷暖、民生福祉始终是大家共同的关注点。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作了重点标记。这次参会,他带来的一份建议就与此有关。“目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仍然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些患者还得跨区域就医,增加了医疗成本。”他建议,通过强化区域医疗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群众身边延伸。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这个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实干苦干。

  走出会场,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市长邢志宏已锚定今年的工作目标。“我们要把省委赋予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使命扛起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他说,金华将全力抓好国际陆港枢纽等一批牵引性重大工程,增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等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高分答卷。

  春天里,这场盛会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写下新的生动注解,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