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努力实现“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 营商环境的浙江“最优解”

2023-03-06 08: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夏丹

  浙江在线3月6日讯(记者 金春华 夏丹)有人说,今年春天的温度是被拼经济的热度所带动的。其实,更热的还有拼营商环境。

  今年,省委在“新春第一会”提出,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多个市、县(市、区)纷纷出台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新举措……

  争营商环境全国第一,浙江有深厚基础,也是未来发展所需。

  “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是讲改革,明确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如今,浙江以改革的强力度和纵深度、以“一号改革工程”的高定位和大魄力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必将打造出集聚高端要素的磁场、创业创新的沃土、现代治理的范本。

  一

  2月25日,首届未来数商大会在杭举办。业界评价此举开启了数据要素价值化新阶段。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高端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想要集聚高端要素资源,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必不可少。

  尤其像浙江这样的资源小省,望向未来,直面的是人口多、资源少且约束趋紧、发展任务又重的挑战,再去拼土地、拼劳动力,很难再持续;细看现在,现代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选择项目与城市时,首要考虑的往往是环境。它们更渴望有强大的产业和创新生态体系、更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更国际化的创业生态环境——这些都属营商环境范畴。

  “拼经济,营商环境是关键。”浙江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直言。

  纵观国内外,营商环境比拼已接近“白热化”:长三角“龙头”上海,“新春第一会”即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被网友誉为“苏大强”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1+5+13”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新西兰、新加坡、丹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排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前列;马来西亚、泰国、卢旺达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步迅速。

  浙江营商环境有深厚基础。去年,国家财政部联合世界银行举办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国际交流会,浙江是分享者之一。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浙江2020年至2022年获得三连冠。

  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个多年未解的技术难题,日前通过“浙里工程师”应用迎刃而解。该应用是绍兴柯桥创新推出的数字化集成交互式服务平台,目前已吸引入驻工程师7.02万余人、企业862家,基本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产才共融,推动当地产业和企业共同成长。“希望浙江能加快构建一个公平竞争、开放包容、诚实守信的高端要素交易市场,畅通‘要素流’,让企业引进新技术、招聘研发人才更便捷。”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二

  在情感上做到真心,在交往上做到公心,在制度上做到安心。这三个“心”广为传诵,彰显浙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信心的决心。

  “优化营商环境,说到底是政府和企业双方主动、双向奔赴,共同商议,形成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认为,政府服务企业和行业的能力,最终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动力,带动区域经济素质和结构显著提升,这就是营商环境作为“源头活水”、营造发展大环境的魅力。

  记者梳理去年的经济数据发现,2022年,浙江为企业减负4302亿元,减负金额首次超过4000亿元。同期,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是42.2%,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为2.93%,均创下13年来新高。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好的营商环境可以为企业发展减轻各种负担,让它们有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创新中去,从而形成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

  在微观层面,营商环境的魅力更显著。比如所辖县(市、区)都是山区县的衢州,正通过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现“弯道超车”。走在衢州智造新城,发现这里塔吊多、在建项目多,想来落地的配套项目更多。过去这一年,浙江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三张排行榜上,衢州都高居第一。尤其近两年来,5家超百亿元的涉锂电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先后落户衢州。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浙江在册市场主体达943万户,净新增市场主体74.9万户,同比增长14.7%。

  如今,浙江又提出打造最优人文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和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企业家和基层干部纷纷叫好。“我们要跟企业家交朋友,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构建亲清关系,做到既亲近又清纯。”衢州市营商办的一位干部说。

  “在如今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期,这一点尤为关键。”蔡宁建议,各级各部门要特别重视民营企业的预期问题,真正站在企业家的视角,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结合市场形势等的变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拓展全新空间。

  三

  3月1日,《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国内首部省级层面的中小微企业保障法规。

  留意近年来浙江优化营商环境的创举,不难发现“首创性立法”是关键项:浙江出台了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省域层面首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蔡宁认为,这是为了让各类主体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作为一项综合性工程,营商环境建设考验一地的治理现代化水平。

  “我们自己没想到的政策优惠,政府部门主动送上门。”采访中有企业家表示。过去这一年,浙江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借助数字营商环境建设中创建的“营商导航”“降本减负”等场景应用,让这些“真金白银”通过数字化手段精准送达,甚至做到“免申即享”。很多企业家、创业者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浙江效率”的实现,离不开多年持续打造最优政务环境的努力。从“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到如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浙江全面打响“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在企业中逐渐获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好口碑。

  新春开市,义乌国际商贸城迎来“开门红”,不少外商飞回义乌抢订单,用行动证明对中国市场环境的信心。据悉,今年浙江还将推动一批切口小、接地气、易推广的“微改革”项目,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更好结合起来,提升企业家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今年,世界银行启动了最新的“宜商环境”评价体系,更注重公共服务供给。对标全球营商环境前沿水平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浙”里永无止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 尹学群

  财税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要以打造财税环境最优省为目标,以“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实施改革攻坚“十大行动”,着力营造诚信公开公平公正的财税环境。

  关键要做到“三个更”:一是政策要更精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公共财政运行边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创新市场化法治化的支持企业方式,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二是制度要更公平,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涉企政策专项清理,预防和纠治减损企业权利、增加企业义务以及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等问题,实施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一张网、一个标准、一体化大市场“三个一”改革,避免人为设置壁垒和障碍;三是监督要更高效,深入开展“财会监督年”等活动,强化财经纪律的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政财务会计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纠治“税收洼地”、乱收费、做假账等现象,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市长 徐张艳

  营商环境是无处不在的软实力、竞争力。浙江的营商环境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衢州也连续几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今年,我省提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就是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深化改革中培育持续走在前列的新优势。

  建议在基层实践中,重点围绕“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推动涉企服务线上线下集成办理,实现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确保行政审批许可好办、易办、快办,努力打造最优政务环境;聚焦“招商、育商、便商、护商、安商”,构建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持续提升经济生态环境;加强涉企服务领域的地方立法,抓好信用示范城市建设,构建“亲”为先、“清”为界的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夯实法治、市场和人文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 张亚波

  三花的发展受益于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通过各类政策支持、法规完善和市场体系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当下,全力拼经济成为共识,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非常关键,叠加“双碳”、数字化等战略部署要求,此时越发需要政府和企业携手努力,共同优化营商环境。

  建议优化细化政策以进一步鼓励节能、低碳产品开发和产业发展,为绿色发展不断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市场化体制机制建设,推广智慧能源物联管理平台等工具,推动企业实现综合用能分析管理和需求侧能源交易,构建能源高效使用的大环境大生态;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搭建更多数字化建设的培训平台,引导和帮助浙江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提升;优化法治环境,在立法和执法方面加强对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在行政方面加强对企业专利申请行为的指导,推动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支持浙江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董事长 丁列明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浙江营商环境建设名列前茅,尤其是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上,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贝达扎根浙江20年,从初创企业发展为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上市公司,就得益于浙江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很强。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部署打造最优的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五大环境”,我对经济生态环境关注尤其多。生物医药产业中,创新是第一动力,也是企业的看家本领和发展之道。眼下,浙江正在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迫切需要集众智、聚众力,推动实现设施环境更硬、产业环境更优、金融环境更好、投资空间更大的经济生态环境,从而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

  建议进一步完善产业和创新生态体系,更大力度支持创新研发,不断提升我省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要着力培育、引进高端人才这支生物医药创新的主力军,提升人才政策横向对比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来浙江创新创业,加速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