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致富苗”种进中西部山村

字体:
—2023—
03/06
09:33:10
2023-03-06 09:33:1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汪驰超 黄玉环 朱冬艳

1678059246046_640526eefebc270001acb5f7.png

  2023年首批75万株“白叶一号”茶苗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茶园基地装车出发,远赴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冬去春来,山林初盛,春茶采摘季即将到来。“白叶一号”再启程!

  3月3日,75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再次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茶园基地装车出发,远赴四川省青川县,为当地百姓带去致富的希望。今年,安吉县农高新集团子公司白茶集团预计将向三省五县续捐茶苗600万株,新增种植面积1000余亩。

  眼下,在黄杜村的数万亩茶山上,茶树已经萌发新芽,举目一片郁郁葱葱、层涌叠翠的景象。天气好时,不时有游客登上山顶的观景平台,将美景尽收眼底。

  “我们黄杜村以前也是贫困村,曾经种过杨梅、板栗等多种作物,但最终都没有好效益。”黄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阿伟介绍,从1997年开始,当地开始规模种植“白叶一号”(俗称安吉白茶),逐渐实现了村强民富。20多年来,“白叶一号”在黄杜村生根发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如今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2022年人均产出超过7万元。

  “我们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帮助我们,现在我们富裕起来了,也要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盛阿伟说,在种植“白叶一号”种出经济效益后,黄杜村想到捐赠茶苗帮扶西部贫困地区。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当年10月起,扶贫茶苗被陆续送往湖南古丈、四川青川和贵州普安、沿河、雷山等地种植。

  就这样,一片叶子,将浙江安吉和三省五县紧紧联结在一起。而千里外扎下深根的茶苗,也成了黄杜村百姓的牵挂。

1678059246322_640526eefebc270001acb5f9.png

  眼下,安吉县黄杜村万亩茶山上,已是一片郁郁葱葱。潮新闻 记者 汪驰超 摄

  一株株白茶苗如何长成一片片“金叶子”?“不仅仅是送苗,还要送技术、助营销。”安吉县农高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显永说,农高新集团作为接棒茶苗捐赠工作的农字头国企,联合县白茶专班、溪龙乡的科技服务团队,分赴三省五县,对“白叶一号”受捐地巡回蹲点指导,提供专业技术帮扶。目前已累计派出100多批次,600多人次的蹲点指导,帮受捐地培养出许多技术人员。

  安吉县溪龙乡农业农村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钱义荣正是安吉派出的诸多专家之一。

  这两天,他刚从贵州回到安吉,结束了9天的走访指导。办公室内,钱义荣正联合专班技术专家忙着修改《关于三省五县“白叶一号”强村富民激励机制方案》(以下简称“激励机制方案”)。

  钱义荣告诉记者,这次走访中,他们发现一些受捐地在管理体系和运营机制上还可以做些优化。因此,为激发农民、村集体的积极性,安吉县打算推广返租倒包模式,通过包销、考核奖励激励机制,解决部分茶园管理不精细、劳动效率低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农户的内生动力。

  茶园管得好更要卖得好。钱义荣指了指“激励机制方案”里的具体内容,“未来三年安吉县还将帮助三省五县6217亩‘白叶一号’受捐茶园进行包销。”钱义荣说,把“一株苗”种好并非难事,难的是做好一个产业,唯有产业兴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把‘扶贫苗’真正变成‘致富苗’,要带动当地理念的转变和整个产业的发展。”钱义荣说。

  从育苗、送苗到种植基地选址,再到种植、管理、加工、营销,这抹富民之绿,点染了贵州、四川、湖南等地。2022年,三省五县6217亩“白叶一号”共计采摘鲜叶6.5万余斤,生产干茶1.46万余斤,产值超过770万元,2064户6661人受益,人均增收1162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白茶;致富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