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永嘉乌牛早进入采摘高峰 各地采购商闻风而至

字体:
—2023—
03/06
10:32:36
2023-03-06 10:32:36 来源:今日永嘉客户端

  最近几天,随着气温回暖,温州永嘉5万亩的乌牛早茶进入采摘高峰期,各家茶园里都是茶工们忙碌采茶的身影。因为疫情沉寂了3年的茶青交易市场也恢复了火热的景象。

  在三江街道茗岚社区(缪北村)的界塔山上,茶农厉秀芳种植了580多亩的茶园,最近几天气温回暖,正是采茶高峰期,他雇佣了70多名采茶工抢摘茶芽,一天可以采收茶芽300多斤,却依然赶不及抽芽的速度。记者来到茶园时,厉秀芳正在给茶工们加油鼓劲:“大家要加油了!不然茶叶都来不及采啦!”

  采茶工们三三两两地分布在茶山上,一边笑着应和厉秀芳,一边不自觉地加快了采摘的速度。他们中间有不少都是这家茶园里的老熟人了,连续十几年每年准时前来报到,因为厉秀芳家种植的面积大,采摘期较长,且是最早一批开始采摘的茶园。

  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几名来自安徽金寨的采茶工,他们告诉记者,因为乌牛早比一般的明前茶还要早上市一个多月,他们就先来永嘉,摘完乌牛早后,一行人会转战安吉采摘白茶,清明之后再回老家采收自家种植的安徽金寨茶——如此一来,既为自己增加了收入,也借机学习各地茶叶不同的种植、采收、加工工艺。

  厉秀芳介绍,今年茶叶的产量没有优势,但胜在品质上乘,因此也卖得上价格。眼下就已经有不少外地茶商找他“预订”。厉秀芳说:“茶叶好的原因有三,一是黄泥土种植,二是有机肥施肥,三是界塔山上山高水秀、四面透风,无污染。所以我们不愁卖,最近松阳、丽水的采购商天天打电话过来。”

  除了茶商预订外,厉秀芳还会把一部分茶青带到当地的茶青交易市场寻找合适的买家。中午刚过,他带着新鲜采摘的一百多斤茶青来到了交易市场。市场里,大家都是老熟人了,一见是厉秀芳,便都围了上来,纷纷出价。谈话间,厉秀芳接到了一个电话,又有一位老顾客给出了令他心仪的价格。

  茶青交易市场位于三江街道的茗岚社区。交易市场上,除了厉秀芳这样的种植大户,不少散户也会带着自家采摘的茶青前来询价。前几年,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外地的采购商无法前来收购,今年的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火热场面。

  一位大姐带着新鲜采摘的几斤茶青在市场上“价比三家”,最终以122元/斤的价格,卖给了来自金华潘安的采购商周华金。当天上午,周华金收获颇丰,他说:“我们特地开车2个小时过来收茶,一天能收三四百斤。我们对品质要求比较高,因此价格也收得高一些。”

  据了解,永嘉乌牛早茶的种植面积有5万余亩,2万多人从事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今年预计乌牛早茶总体产量超700吨。在目前的天气状况下,平均采摘期约为20多天,预计产值能突破4亿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早茶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几天,随着气温回暖,温州永嘉5万亩的乌牛早茶进入采摘高峰期,各家茶园里都是茶工们忙碌采茶的身影。因为疫情沉寂了3年的茶青交易市场也恢复了火热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