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冲刺通车 海上互通雄姿初露

字体:
—2023—
03/07
09:22:36
2023-03-07 09:22:36 来源:潮新闻 通讯员 杨则顺 施蕾蕾 记者 张帆

  东海之滨,春潮涌动;交投铁军,勇立潮头。沿着甬江的入海口一路向东,波光粼粼的灰鳖洋上,省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威海高架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运梁、喂梁、架梁……在我国首次自主研发、目前世界上最大的JQ1800型“越海号”公路架桥机等设备的加持下,重达1800吨的50米整孔箱梁架设正全速向威海互通方向挺进。

  “预计于3月底,我们50米整孔箱梁将完成全部架设,这也意味着项目主线全线贯通。”省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翁奇波介绍说。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是杭绍甬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东向西跨越镇海区、慈溪市、杭州湾新区和余姚市,全线新建路线由东、西路段组成,全长约55.475千米。其中,东段路线长约40.156千米,分别连接金塘大桥和杭州湾大桥南接线;西段路线长约15.319千米,连接杭州湾大桥和杭甬高速复线绍兴方向、在建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连接线,东、西段由现有的沈海高速连接。项目按120公里/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投资概算179.91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306191507威海.jpg

  今年以来,省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指挥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的决策部署,按照省交通集团“日日比拼 季季红旗”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年底建成通车目标,抓进度、强保障、攻难点,科学谋划,全面统筹,挂图作战,在项目全线吹响冲锋号角,确保年底建成通车目标早日实现。

  从威海高架向西北极目远望,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犹如巨龙腾空,将近岸浅滩与航运深海分割开来,往前延伸与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相交。阡陌纵横交错下,亚洲最大的海上互通——滨海互通呼之欲出。滨海互通规模之大,工艺之复杂,一直以来备受社会面关注。

  “我们正通过采用架桥机架梁、履带吊架梁等多种工艺方案进行钢混组合梁施工,全力全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翁奇波介绍,项目指挥部还将继续加大施工人员、模板和机械设备等方面的资源投入,确保滨海互通早日完工。据了解,该互通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匝道钢混组合梁架设已完成33%,预计于2023年7月完成所有钢混组合梁架设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306191438.jpg

  除剩余主线架梁和滨海互通施工外,项目指挥部围绕年底建成通车目标,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土建、路面、房建、交安、机电、交竣工检测等关键节点时间,盯牢陆域桥头泡沫混凝土、搭板、互通上桥等断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大资源配置,加快施工进度。

  以路面施工为例,目前该项目已有2套沥青拌和站完成验收,第三套拌和站预计本月中旬完成建设。同时,面对整个宁波区域沥青、碎石等材料供应紧张的现状,项目指挥部提前预判,牵头对原材料的质量以及供应情况进行多方调研,加紧原材备料,并积极做好人员培训和技术交底,为即将开启的路基段水稳大面积铺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我们还将投入由1台摊铺机、9台压路机组成的‘无人施工集群’实现智能化摊铺现场。整套无人集群仅需要通过遥控即可实现高精度数字操控,安全、高效完成沥青路面修建。”翁奇波说。

微信图片_20230306191429.jpg

  项目为王,实干争先。项目指挥部积极开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重点建设项目立功竞赛、质量、进度、安全等专项立功竞赛以及各类专项质量提升,全力推进质量通病治理。同时,以“1+6+X”党建联建机制为载体,在滨海互通叠合梁架设、路面施工备料、打通陆域互通上桥通道、房建主体结构施工等多个难点和堵点,充分发挥项目全线“海燕”“战狼”“甬士”等多支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实现项目年底高质量、高水平建成通车目标凝聚交投铁军力量。

  作为连接杭甬两座城、带动浙江加速发展的新纽带,作为唱响杭甬“双城记”的重要标志性工程,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建成后将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相接,为区域融入长三角打通“任督二脉”。截至目前,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3%。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交通;杭甬复线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建成后将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相接,为区域融入长三角打通“任督二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