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有梦想的日子真甜!从保姆到民间画家,57岁大姐漂在杭学手掌画

字体:
—2023—
03/07
09:47:01
2023-03-07 09:47:0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王周婷

  57岁的四川大姐杨天智在杭州十五六年了。如今,过着让老家亲戚“有点惊讶”的生活。

  在城西骆家庄租着月租五百元的房间,一只电饭煲两个胆,煮饭和做菜。只要天不下雨,她就扎进西湖群山画画,下雨就好好过生活。

  骆家庄社区的一个女社工在马家坞爬山偶遇大姐,拍了她作画的视频发在抖音,不少网友点赞——“有梦想几岁开始都不晚。”“每个人都可以有精神高地。”……

  3月6日,记者在骆家庄找到了这位五十岁开始追梦的大姐。

  “我50岁做保姆时,偶然开始学手掌画,现在可以卖画为生,这种自由的感觉很甜的。”杨天智此前的人生都在做农活和零工中度过,杭州山水和手掌画,让她开启了新的人生。

  六七平米房间里安放的梦想

  很多年前的骆家庄,是众多杭漂落脚的第一站。

  杨天智一直住在这里,一个六七平方米的小单间,只够放下1张床和1张小边桌。房间虽小,但拾掇得比较清爽。白墙上的唯一装饰品是一幅画,有耀眼红日和碧绿的山川,像是喷薄而出的梦想和希望。

  “我白天都在西湖山里画画,就晚上回来睡个觉,这个房间足够了。”杨天智穿了一件盘扣大红花朵褂子,人淡如菊。

微信图片_20230306180912.jpg

  5年来,每个天气晴好的日子,她都一大早背上近20斤的工具包,骑电瓶车去山里画画。

  “我一般在法华寺到北高峰一带,最近听说马家坞是网红爬山地,人很多,我就跑到那里画,风景真的很好。”杨天智说,画画的收入比打工好一点,有时候一天可以卖好几百块钱,也有时候一两幅也卖不掉,“都没关系,我就当去练画,还能看看西湖的风景。”

  农村大姐成了民间画家,杨大姐这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2009年,杨天智还在杭州的亲戚家里当保姆。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有人画手掌画,她被牢牢吸引。

  “我很喜欢,就提出向老师学,自己买了一两千块钱的纸张,拼命练习。”就这么扎扎实实画了7年,杨天智伸出右手给记者看:小拇指始终是弯曲状态,皮肤冻裂得厉害,像刀子似地刻满墨汁的印记。她说冬天最苦,去年下雪的日子,还在外面坚持画,手完全冻僵了,“吃苦我不怕,做事就要有实干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306180907.jpg

  但5年前,她第一次去山里画画,各种害怕。“我记得在玉泉背后的山上,我第一幅被卖掉的画是《聚宝盆》。”从那以后,杨天智感觉开挂了,越画越有劲。

  赚20块钱买面条的日子很甜

  今年过年,杨天智也没回老家,还在画画。

  “我老公在老家,女儿已经成家了。春节是西湖景区的黄金季,我肯定不能走。”杨天智笑起来,老漂在杭州,她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独立和自由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230306180916.jpg

  “卖掉一幅画,哪怕赚20块钱买面条都很甜的,自力更生的感觉太好了。”

  这几年,她跑遍了西湖群山,断桥、雷峰塔、九溪……如数家珍。因此,她的作品大都以西湖山水为背景。她会给人介绍作品的美好寓意——“这幅是断桥,你遇见我也是缘分,画的船寓意一帆风顺。”“这幅是细水长流,步步高升迎客松。”“这幅是海阔天空。”……

  杨天智说,7寸的小画卖得最好,单价只要几十块钱,大一点的也不超百元,很多想留个纪念的游客或是年轻父母会买。她也有几个固定粉丝,“有个顾客6次买了我的画,用来送人的。”

微信图片_20230306180932.jpg

  杨天智最近很忙。

  杭州最美的春天来了,连西湖的山风都是香的,画画真是一种享受。以前出门还要带个焖烧杯,现在她中午就吃点水果,晚上回家再简单做点饭菜。偶尔,她也去西城广场跳跳广场舞。下雨的时候也不无聊,就在电饭煲里炖点肉和菜,一个人生活有滋有味。

  “以前做保姆还认识了很多杭州的小姐妹,这个三八节,我们还要聚餐。杭州人很好,小姐妹和房东经常给我好吃的,有山核桃啊糕饼啊各种各样。”杨天智很喜欢杭州,这几年在西湖画画,人也愈发精神了。

  “希望一直就这样画下去,希望自己画得越来越好,作品能得到更多人喜欢。”这个名字和“天真”只差一个字的大姐最后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普通人;画画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城西骆家庄租着月租五百元的房间,一只电饭煲两个胆,煮饭和做菜。只要天不下雨,她就扎进西湖群山画画,下雨就好好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