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共20处!浙江这些探索上了两高报告

2023-03-08 06:4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钱祎 见习记者 朱柳霖 通讯员 宋朵云 韦佳

  “两高报告中,与浙江有关的内容很多。”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欣喜地发现报告中出现了大量浙江元素,让他们感受到法治浙江建设的累累硕果。

  记者从浙江省高院、省检察院了解到,今年的两高主报告中共有20处浙江元素,包括最高法报告12处、最高检报告8处,加起来比2022年多了6处,比2021年多了8处,可以说创了新高。

  “持续增加的浙江元素,意味着改革发展各方面走在前列、置身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新征程的浙江,司法领域的探索也先人一步。”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说,这充分反映了浙江的法治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意义重大。

  大家之所以这么关注两高报告,是因为里面的司法举措和案件,与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利益紧密相关。比如眼下,浙江正全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最高法报告在“依法助力稳经济增信心”“依法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依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部分,都提到了浙江经验。

  去年5月,温州揭牌全国首家以办理数据资源案件为核心业务的专业法庭——瓯海法院数据资源法庭,被评为2022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和联动创新区优秀案例”。最高法报告专门点赞“浙江温州法院积极探索数据资源专业审判机制”。

  最高法报告中还提到,浙江等法院主动为出海“抢订单”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竭力为市场主体拼经济创造“暖环境”。宁波海事法院去年制定18条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用最强的司法服务保障最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最高检报告提及一些不法加油站、黑加油点购销“非标油”,隐匿收入、偷逃税款、危害生态环境。浙江、北京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调查中,运用大数据筛查涉案油罐车行驶轨迹、装卸油时间等信息,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移送主管部门处置,追缴税款3.6亿元。

  “浙江这些引人瞩目的司法实践,为鼓励市场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提供了坚实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永康市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名誉会长黄美媚注意到,两高报告中有不少源自浙江的新型热点案件,在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

  最高检报告中列举的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绍兴轻纺城300余家经营户遭假冒纺织花型著作权人恶意起诉敲诈案;最高法报告中的“大数据杀熟”、“普拉利斯”轮扣押案、张宁宁等跨境赌博犯罪集团案……这些浙江率先审理的具有价值导向的典型案例,受到全国人民广泛关注,并为各地法院、检察院提供了借鉴。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两高报告中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项发源于浙江的实践经验。近年来,浙江两院通过数字法治建设,让司法服务全天候“不打烊”,群众办事可以全流程“掌上办”,浙江首创的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如今已转型为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检察机关聚焦燃气等行业突出隐患,持续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整体智治、协同治理迭代升级。

  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期待浙江司法机关再接再厉,打造更多重大标志性法治成果,不断提升浙江司法影响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的两高主报告中共有20处浙江元素,包括最高法报告12处、最高检报告8处,加起来比2022年多了6处,比2021年多了8处,可以说创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