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浙江代表团代表提交议案9件 都关注了什么?

2023-03-08 06:5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张亮 李攀 翁浩浩

  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浙江代表团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建议的有关情况。

  3月7日中午12时,是大会规定的代表议案提交截止时间。记者了解到,至截止时间,浙江代表团代表共向本次大会提出议案9件,全部为立法案,已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处理。截至7日中午,浙江代表团代表还提出建议198件。

  浙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浙江代表团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主题突出,特点鲜明。

  一是坚持立足浙江、放眼全国,高质量提出代表团建议。“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契合浙江发展所需,回应人民群众意愿,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全局性、根本性、趋势性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建议。”发言人说,赴京参会前,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与省市有关方面对接,研究提出关于支持建设舟山大宗商品自由贸易港、支持建设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建设交通强国先行省等8件代表团建议,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数量为历年来最多。

  二是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酝酿谋划议案建议。发言人表示,会前,代表们深入基层调研,以多种方式听取民情民意和各方意见。省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代表开展会前学习、培训和视察活动,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审议各项报告,努力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国家部委对浙江代表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详细了解议案建议内容,并积极作出回应。

  三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高质量提交议案建议。发言人表示,代表们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紧紧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提交了完善铁路网规划、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医疗改革、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意愿。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了解到,至截止时间,浙江代表团代表共向本次大会提出议案9件,全部为立法案,已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