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沪苏浙皖代表委员“群聊”:长三角一体化如何更高质量发展?

2023-03-08 14:2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沈晶晶

微信图片_20230307164325.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曹文泽:

  近年来,上海着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放在”,积极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功能优势,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上海应进一步运用好国家战略集中、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核心竞争力较强、国际影响力较大等综合优势,更好地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排头兵、先行者的使命担当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率先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上海应当更好地凸显龙头意识,以重点领域改革带动全域发展,以培育头部企业助推产业升级,以深化科技创新提振发展信心,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壮大长三角地区的整体发展动能。更好地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内部与外部、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持续优化高端资源要素的聚集、配置、转化和联动,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融合、机制协同、设施互通、环境共治。(解放日报记者 洪俊杰)

微信图片_20230307170539.jpg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长张乃文:

  长三角地区GDP约占全国1/4,碳排放约占全国总量1/5,主要原因是自有能源匮乏,是我国一次能源主要输入地,在区域能源消费结构方面,化石能源约占区域能源消费总量的90%。长三角作为具有较高创新能力与经济活跃水平的地区,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建议长三角实施区域一体化绿色转型战略,引领全国零碳转型,早于2030年完成国家碳达峰目标,为其他地区腾出合理发展空间和时间,为国家顺利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优选盐城等具有相对丰富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的地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国家和省市发改、能源、科技等部门分别立项支持,国土规划、生态环保等主管部门给予相应支持,进行先行先试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绿色能源的供给基地。(新华日报记者 陈澄)

微信图片_20230307172803.jpg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长三角具有政策、技术、市场等多方面优势。近年来,奇瑞在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与沪苏浙的企业、科研院所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通院、科大讯飞、阿里巴巴等加强联动,构建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创新生态圈。

  当前,全球竞争日趋激烈,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当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建议长三角车企加大关键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建议加强产业联盟合作、跨界合作和生态圈合作,创新产业链模式、交通出行模式、用户服务模式等,同时要发挥好沪苏浙皖地区各自优势,深化产业链合作,聚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体升级。(安徽日报记者 王弘毅)

W020230307591503783819.png

  全国人大代表、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张亚波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也是三花创业的第39个年头。目前,三花在中国的基地遍布浙江、安徽等省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直接受益者,也是重要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

  当前,技术创新在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中的地位凸显,建议长三角加快人才、资金、技术、数据、产业、市场等制度供给、资源供给、服务供给,并通盘考虑、着眼长远,出台区域内相互匹配的激励政策措施,推动高端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在更大区域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帮助企业降低研发成本,不断取得新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绿色低碳发展,建议相关国家部门和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出台长效刺激引领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需求;进一步提高制冷家电产品能效标准水平,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塑造绿色品牌形象,进而引领全球制冷家电行业发展。

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