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嘉兴港开辟出海新通道 长三角海上互通将更便捷

字体:
—2023—
03/25
06:59:44
2023-03-25 06:59: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沈士军 吴婷竹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沈士军 吴婷竹) 24日,东海航道保障中心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海巡1667”轮和“海巡1668”轮驶入舟山市鱼山岛西北侧鱼腥脑海域,开展新建航道扫海工程。这标志着鱼腥脑航道工程正式开工。

  鱼腥脑航道工程是嘉兴外海进港航道项目的先行工程。工程按5万吨级船舶双向乘潮通航标准建设,新建鱼腥脑东航道22.6千米、西航道9.7千米,宽度均为1千米。工程建成后将为嘉兴港开辟新的出海通道,成为宁波舟山港连接嘉兴港最便捷的通道,长三角沿海城市海上互通将更快捷,有效提升嘉兴港长三角海河联运的枢纽功能和世界一流强港重要北翼的支撑作用。

  据悉,2022年,嘉兴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5万标箱、比上年增长28.4%,增速居全国集装箱吞吐量前20强港口第一。今年以来,嘉兴海河联运吞吐量继续领跑全省,前两月,嘉兴港完成海河联运吞吐量457.75万吨,同比增长7.57%,占全省的84.36%。

  随着船舶大型化,制约嘉兴港更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也摆在眼前。“目前,嘉兴港外海的沿海公共航路仅有金山航道1条,船舶流量已接近饱和,且水深不足,重载船舶已难以乘潮进港。”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阮建平说,来往宁波舟山港与嘉兴港的少部分船舶,已习惯性通过鱼腥脑海域行驶,然而该航路尚未公布,船舶交通组织处于未规范状态。由此,嘉兴市提出开展嘉兴外海进港航道(鱼腥脑航道)项目建设,开辟杭州湾海上新通道。

  据测算,嘉兴外海进港航道项目建成后,嘉兴外海航道万吨级以上船舶通过能力将由现在每天25.6艘次提升至每天53.1艘次,实现翻番。万吨级以上船舶将减少绕行距离约130千米,预计每年可为航运企业减少运输成本约2.6亿元。

  除已开工的鱼腥脑航道工程外,对金山航道浅水段大规模浚深工程也提上了日程。嘉兴港外海进港航道疏浚工程潮位利用、海床演变等专题研究已完成初稿,正在开展海洋生态环境调查、环境影响评价、用海论证等前期工作,一期工程将开展最浅段疏浚,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港;长三角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