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记者蹲点大学生来杭求职“免费酒店” 与毕业生聊聊就业

字体:
—2023—
03/25
07:02:18
2023-03-25 07:02: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叶锦霞 通讯员 金怡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黄珍珍 叶锦霞 通讯员 金怡)“外地大学生来杭州找工作免费住7天!”开春就业季,不少网友分享的“免费酒店”住宿攻略,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火了。

  他们口中的“免费酒店”,是杭州市钱塘区专为大学生来杭就业创业推出的青年人才驿站定点酒店。毕业1年以内、有意愿到杭州找工作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外地高校毕业生都可申请。目前,3家定点酒店已吸引1600余名大学毕业生来杭追梦。

  大学毕业生求职难吗,哪些工作岗位更受他们青睐,00后就业有何新趋势?这两天,记者来到其中一家酒店,采访了一些大学毕业生,听听他们的想法。

  offer不难拿但心仪工作难找

  对外地来杭大学毕业生而言,这家位于地铁口的定点酒店位置优越。从杭州东站乘坐地铁1号线半小时,再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

  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天50间大学生求职免费专供房都已住满,目前预约单排到了4月初。

  近傍晚时分,白天出门面试的年轻人,陆续回到酒店。22岁的黑龙江女生小冉,染着当下流行的红发,妆容精致。听说要采访,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去房间参观。标准双人间内,一人一张床铺,有独立卫生间,每天还有酒店保洁人员上门打扫卫生。

  “今天是我入住的第5天。”小冉说,自己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由于目前教师资格证考试结果还没出来,暂时无法考教师编制,所以约了大学室友闪闪一起来杭州,她的目标岗位是教育机构或互联网公司的客服岗。

  “一共面试了3家,第一家就过了,是一个售后客服岗,5000元底薪,有餐补,还有双休。”小冉面试通过后,去公司参观了一整天,考察公司的环境后比较满意,决定留在杭州发展。这几天,她已经开始在公司附近找房子了。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小冉发现,没有传说中“就业最难”那么夸张,其实拿offer(录取通知)不难。

  采访中不少人表示赞同。来自河南的淼淼,短短7天内收获了好几个offer。23岁的她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在老家有直播工作经验。“这次拿的offer是直播中控岗,薪资大概五六千元。”淼淼说,杭州之行收获满满,不仅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也对这份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她计划未来在杭州继续求学深造,为今后的职业道路积攒更多经验。

  虽说拿offer不难,但对于更具个性、追求生活与工作平衡的00后来说,要找到完全符合心意的工作还是不容易。

  一些竞争太激烈的热门岗位,专业不对口、又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应聘难度较大。采访中有不少人直言,找工作时容易被以下几种情况“劝退”:薪资水平偏低,在大城市无法生存;加班多无双休,工作和生活没法平衡;公司前景不明朗,未来发展不清晰……

  职业选择更多元灵活

  在杭州,什么职业最受00后欢迎?

  采访中我们发现,与80后、90后相比,不少新兴职业受到00后热捧。

  “我想当网红!”刚入住酒店第一天的小苏脱口而出。她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被杭州发达的电商产业吸引,与大学室友从河南结伴而来。“杭州网红那么多,我们也想来‘凑个热闹’,说不定能红呢?”小苏大笑着说,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新媒体或直播运营岗,成为不少00后的选择。成都女生小艾学的是环境设计,但对新媒体比较感兴趣,自己曾在b站、小红书等平台上尝试过运营工作。为了这次求职,她还专门准备了一本作品集,收录了自己发布的作品和新媒体推文。

  智联招聘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6%的00后愿意或正在从事新兴职业,视频UP主、电商博主和菜品体验官位列前三;愿意或正在灵活就业的00后中,网红/博主/达人、开店(含电商)、剪辑成为热门副业前三名。

  在多元就业观下,新一代年轻人正在更为主动、积极地拥抱灵活就业。

  进厂打工、摆摊、博主……我们采访的10多名大学毕业生中,几乎每个人都有兼职经验。在等待教资成绩出来期间,闪闪曾到多个城市做兼职。“可以体验不同的工作,还能在不同的城市玩一玩,既攒到了钱也很快乐。”闪闪说。

  这些在家长看来不太“体面”的工作,00后似乎乐此不疲。对于近期网上关于“学历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的说法,不少人表示,只要自己喜欢、收入不错,什么职业都能“豁得出去”,不会因学历而给自己设限。

  创业,也成为一部分00后的选择。安徽女生小雅,计划与朋友在杭州合伙开一个淘宝服装店,“来找工作就是为了积攒经验。”小雅投的岗位与淘宝店铺运营相关。她身边有一群好友,虽然大学读的专业不同,但都有创业的想法。“我们中间有人会剪辑、有人会摄影,等我学会运营,搭在一起正好可以组建一支创业团队。”对于未来,小雅充满期待。

  慢就业成为新趋势

  浙江省团校一项调查显示,00后就业已告别传统的“毕业就工作”的模式,呈现“慢就业”的新趋势。

  这种行为有点像西方国家青年中流行的Gap year(间隔年),即学生在升学之前或者毕业之后到工作之前,通过旅行、做义工等方式体验不同的生活,帮助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方向,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

  “不同的是,我们国家不少学生是因为考研、考公、考编而选择‘慢就业’的。”浙江省团校副校长、省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卫甜甜分析,这一现象存在多重原因,比如受这几年疫情影响等,不少家长和学生都有求稳且求好的心态。

  卫甜甜认为,00后家庭经济条件的提升,是“慢就业”的重要支撑。北京大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课题组曾对我国19个省份超2万名高校毕业生调查显示,“待就业”毕业生家庭中,超过60%是中等收入以上家庭。

  “00后家庭通过几代人的打拼,不断积累家庭财富,即便孩子不找工作,家里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与卫甜甜的观点相同,采访中不少00后表示,父母对于求职没有给他们压力,反而会在经济上给予一定支持,他们的就业焦虑也没有网上传播的那么严重。

  采访发现,多数00后对于就业期望值很高,他们不再为生存就业。当对就业的期望与岗位需求不适应时,大部分人都不愿将就、不想凑合,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暂缓就业的现象。

  但选择“慢就业”并不意味着“躺平”,理性择业和“慢就业”同时存在。“躺是真躺不下去。”来自内蒙古的小成说,“最近考研初试成绩出来了,不是很理想,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星期就坐不住了。”

  选择来杭州求职,体现了他的“野心”。“与老家相比,虽然大城市的生活成本较高,但拥有更多工作机会和成长机会。”小成说,自己大学学的是建筑学,梦想是当建筑师。小成目前正在应聘相关岗位,希望能一直深耕建筑行业,多积累点经验。

  对于“慢就业”现象,也有专家认为需引起警惕。2023届毕业生即将毕业,很快这批去年毕业的00后,就会失去宝贵的应届毕业生身份,也许未来找到合适工作的难度会更大。长期与社会脱节,有可能会产生不自信和就业恐惧、社交恐惧等。有关专家认为,00后的求职状态,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学校及家庭给予关心引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求职;杭州;就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