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丽水,摆个小摊一天收入多少?

字体:
—2023—
03/25
07:59:05
2023-03-25 07:59:05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吴启珍 麻东君 杨潇 陈春

  支张小摊,就靠着一份铁板豆腐和烤土豆,每天营收近万元。这段时间,这个话题活跃于各个网络平台,引发了激烈讨论。有人表示不可思议,有人嘲讽为天方夜谭,更多人一脸惊讶。

  事实上,当小摊也干起了直播,走进了外卖,这个不起眼的老行当,已然有了新风。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丽水市区的街头小巷,在多个火热的小摊,感受了他们的热气腾腾。

  烤香肠:5元一根,一天能卖近千根

  在市区西城美食广场,有一家开了十多年的“吴记烤香肠”。虽然食品种类单一,但每天的生意却格外红火,每天都能卖出上千根烤肠。多年的经营,让这家小店积攒了不少回头客。

  “经营了十几年了,最开始是我们夫妻二人在学院门口摆摊卖,西城美食广场建起来后,就把店铺固定在了现在的位置。”店主徐关明说,西城美食广场一般上午10点半开始营业,但他们夫妇早上6点就开始做香肠了。

  早上起来,徐关明的妻子吴秀娥先把鲜肉腌制上,等到入味后启动绞肉机,经过两次搅拌,把自制的独家香料融合到肉馅当中,再灌到肠衣里,打结,扎小孔。

  “香肠要想好吃,肉一定得是新鲜的,肥瘦相间,颜色越烤越漂亮。不能冷冻,不然烤出来颜色发黑,还会影响口感。”店主徐关明说,以前都是他和妻子两个人早上四点起床去菜市场买新鲜肉,不过现在二人年纪大了,有点跑不动了,便让商贩每天送到家里来。

  “两根烤肠,一根辣一根不辣。”3月24日,记者来到这家小店。当天正好赶上饭点,来买烤肠的顾客几乎没断过。徐关明一边用小刀给香肠划开小口,一边给香肠翻面,伴随着烤肠时发出的滋滋声响,香气也渐渐散发出来。

  “一根烤香肠的利润算下来,其实还不到一块钱。”徐关明说,他和妻子都已经年过六十,体力明显比不上年轻的时候。但只要大家喜欢,他们一定会坚持做好这个味道。

  街头热卤:一晚能卖3000多元

  每当夜幕降临,丽水经开区上桥夜市里就人声鼎沸,街道两旁的地摊排得像条长龙。在遂松路和成大街交叉口,是小吃摊聚集点,汇聚了臭豆腐、烤生蚝、瘦肉丸等众多美食。就在这里,卖热卤的“小徐铺子”,每晚的销售额能达到3000元左右。

  “小徐铺子”的摊主邱灵妙是一名90后,老家在青田。从学校毕业后,她和家人一直在海南开超市。近几年,热卤食品掀起了一股热潮。邱灵妙介绍说,有别于传统冷卤,热卤是将食材置于卤水中煮,经过长时间的慢炖,食材吸足了卤汁,美味多汁,深受吃货青睐。

  “在海南的时候,我们已经尝试过用‘热卤’创业,不过不符合当地人口味,所以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去年3月份,她们一家决定回丽水发展。经过考察,他们把摊点设在上桥夜市,并打出了“莲都首家街头热卤”的牌子。

  一开始,他们比较谨慎,每天只制作几百元的热卤。一到市场,这些热气腾腾的美食很快就被一抢而空。于是,他们逐步增加供货量,不到3个月,每天的销售额已经突破2000元。“那一阵子,真的很忙碌,人都瘦了一圈,S码的裤子穿着都太大。”邱灵妙说,他们每天上午9点开始清洗食材,包括猪蹄、鸭头、鸭腿、小肠等10多种荤菜和白菜、莲藕等各式蔬菜。下午3点左右,他们将洗好的食材入锅卤制,5点左右开着餐车出摊。

  与此同时,邱灵妙也十分注重利用新媒体技术经营,微信加“小徐铺子”为好友,可以享受九五折优惠,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号已经加了5000多人。随着生意越来越好,他们增加了一辆餐车,夫妻俩一晚营业额能达到3000元左右。一般来说,他们一个月只休息一天,不管刮风下雨都会准时出摊。“虽然比较辛苦,但收入还可以。”邱灵妙告诉记者,靠着摆摊,他们可以还房贷,维持日常生活,去年还买了一辆新的轿车。

  “接下来,我们会再增加一辆餐车,然后将我们的产品在美团外卖等平台上架,让更多人可以吃到我们的热卤。”邱灵妙信心满满地说。

  脆皮年糕:最多的一天卖出600根

  位于市区学院路上的脆皮年糕摊,摆摊6年来,收获了一众铁杆粉丝,最多的一天能卖出600根年糕。

  谈起制作脆皮年糕的秘诀,摊主刘林杰告诉记者,他的秘诀只有三点:选用好的大豆油,然后掌握合适的火候,最重要的是制作符合顾客口味的酱料。

  高中毕业后,刘林杰进厂打过工,维修过电脑,后来又从事过西餐工作。开始做脆皮年糕这道小吃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朋友在嘉兴学院那边做小吃,他告诉我脆皮年糕这个项目不错,我也就试着做做看。”2017年4月,刘林杰在市区学院路租下一个小摊位,开始经营脆皮年糕。

  一开始,刘林杰也是按照嘉兴那边的风味制作酱料,但是不少丽水市民觉得口味偏甜了一些,顾客并不多,回头客更是寥寥无几。“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不断地调整酱料的口味,终于调制出了符合我们丽水市民口味的酱料。”刘林杰告诉记者,丽水市民喜欢吃一点咸甜口味,带点微辣。掌握这个诀窍后,小摊的生意就慢慢红火了起来。

  刘林杰每天下午3点出摊,晚上11点收摊。一天大概能卖出300根左右年糕,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600根。还有不少市民从城东特意赶到西城广场,只为买两根年糕解解馋。“有很多顾客也会添加我的微信,这里不方便停车,所以他们就会提前预约。”

  夜摊炒粉干:每月能挣到2万元

  3月23日晚上8时许,天空虽然飘着雨,但在莲都区联城街道凤凰小区附近路口,麻师傅的炒面摊前却依然热闹,前来觅食的市民仍是络绎不绝。

  “老板,来份炒粉干,不加辣”“我要一份炒面,加个鸭头”……食客点单后,麻师傅熟练地配好食材,下锅翻炒。很快,一份份热腾腾的蛋炒饭、炒粉干、炒河粉被快速交到了食客手中。

  在现场,记者看到麻师傅卖的小吃种类不多,只有蛋炒饭、炒面、炒粉干、鸭头等寥寥数种,但前来吃宵夜的客人却是不少。食材新鲜、味道好、价格便宜是麻师傅吸引顾客的秘诀,一份加鸡蛋肉丝的炒粉干只要13元、鸭头6元、豆腐皮2元……食客只要花上20元左右,就能美美地饱餐一顿。小吃摊也卖一些饮料和啤酒等,都不贵。常能看到一些熟客关顾,有时还出现食客排队来买的情况。

  麻师傅是缙云人,今年50多岁。他和老婆在这里经营夜摊已经五六年了,每天晚上6时许,夫妻俩准时出摊,次日凌晨收摊,往往回到家休息已是深夜3点。遇上下雨等天气,有些摊主可能不会出门,他们依然坚持出摊。

  “每月能挣到2万元左右的纯利润。”麻师傅告诉记者,靠着这份辛苦钱,他和老婆供养两个孩子完成了大学学业。“一家人衣食无忧、生活幸福,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年糕;香肠;丽水市;食客;美食广场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支张小摊,就靠着一份铁板豆腐和烤土豆,每天营收近万元。这段时间,这个话题活跃于各个网络平台,引发了激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