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金牌零的突破!浙江选手获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4金2银1铜

字体:
—2023—
03/27
16:38:25
2023-03-27 16:38:25 来源:潮新闻 见习记者 葛雪琪

  中国代表团在颁奖现场合影

  3月27日下午,飞机缓缓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王晓珍的法国圆梦之旅画下圆满句点。3月24日和25日,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梅斯举办,王晓珍在美发项目上一举夺金。虽然听不到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但人们兴奋的笑脸和空中飘扬的五星红旗永远刻在了她心中。

  浙江籍选手王晓珍(左)获美发组金牌

  走下飞机,王晓珍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全然不见这几日熬夜备赛的疲惫。她出生在杭州市淳安县,是一名聋哑人,18岁那年,王晓珍开始学习理发技术,希望能养活自己,给家里减轻负担。没想到20多年后,她不仅靠着这一手理发技术站到了世界舞台,为自己开拓了美丽人生,还披上国旗、为国争光。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国际残疾人展能节,是全球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之一。

  本届赛事上,七位浙江籍选手勇夺4金2银1铜。包括王晓珍在内,这七人都是“无声工匠”,他们凭着精湛的技艺“引吭高歌”,向世界绽放光彩。

  浙江籍选手陈良杰(左)获文本处理项目金牌

  精湛的技艺离不开刻苦的练习,相比健全人,他们要额外付出一份努力,来克服身体上的限制。

  获得木雕项目铜牌的吴向东出生于1975年,来自中国木雕之乡东阳。在听不见的情况下,他如何学习复杂的木雕技术,并且在国际性赛事中取得奖牌?靠韧劲。

  通过仔细观摩他人雕刻,吴向东用心记、努力学,遇到卡点就通过纸笔请教老师傅。无声世界里,他日复一日地雕木头。刨刀、凿刀、锤子等工具用起来是什么声音?他不知道。但20多年过去了,每一锤一凿一刻的微妙触感,他早已成竹在胸。

  浙江籍选手胡春芳(右)获钩针编织项目金牌

  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赛事就收获了一枚铜牌,吴向东觉得很振奋。想起曾经写下的“我要做精品”的誓言,他沉下心,打算回东阳后继续打磨雕刻技术。

  据悉,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来自中国代表团的29名选手参加了9个类别20个项目的竞赛,获得6金7银7铜的成绩。浙江籍选手获4金2银1铜,实现了浙江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金牌零的突破,在金牌数、奖牌数上均位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其中,王晓珍获美发组金牌,陈良杰获文本处理项目金牌,胡春芳获钩针编织项目金牌,郑云海获食品雕刻项目金牌,郑建胜获室内摄影项目银牌,宋天宁获网页制作项目银牌,吴向东获木雕项目铜牌。

  浙江籍选手郑云海获食品雕刻项目金牌

  中国代表团合影

  浙江团在法国赛场合影(从左到右分别是:宋天宁、陈良杰、吴向东、郑云海、王晓珍、胡春芳、郑建胜)

  七位参加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的浙江籍选手出征时合影

  选手简介

  王晓珍,获美发组金牌。1980年出生于杭州市淳安县,先天失聪。十多年来,在各项技能比武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

王晓珍.png

  陈良杰,获文本处理项目金牌。1986年出生于嘉兴平湖,听力残疾。2014年9月和2017年7月,荣获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文本处理第一名;2019年荣获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文本处理第一名。

陈良杰.png

  胡春芳,获钩针编织项目金牌。1975年出生于杭州市萧山区,因幼年一次高烧导致听力永久受损,造成言语功能障碍。曾获得2016年全省残疾人工匠技能竞赛棒针编织项目第一名,2022年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钩针编织项目国内选拔赛第一名。

胡春芳.png

  郑云海,获食品雕刻项目金牌。2002年出生于杭州,幼年时因意外导致听力神经断裂,只能靠带助听器才能正常交流。2020年10月参加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浙江赛区)暨长三角美食文化周厨艺大赛荣获艺术冷拼项目金奖、食品雕刻项目金奖;2020年11月第二十二届FHC中国国际烹饪艺术大赛荣获果蔬雕刻金牌;2021中国创新与传统中餐厨艺大赛获果蔬雕刻金牌。

郑云海.png

  郑建胜,获室内摄影项目银牌。1976年出生于温州市瑞安市,听力残疾。瑞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特教老师,曾获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名,2022年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摄影项目国内选拔赛第二名。

郑建胜.png

  宋天宁,获网页制作项目银牌。1993年出生于嘉兴市海宁市,先天听力障碍。在2018年获得全省残疾人工匠大赛HTML5设计项目第一名,其后又获得2019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桂冠。

宋天宁.png

  吴向东,获木雕项目铜牌。1975年出生于金华市东阳市,双耳失聪。20年的积累,木雕技艺日臻成熟,在各项全国技艺大赛中摘金夺银。

吴向东.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残疾人;职业技能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