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体抓手

——四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

字体:
—2023—
03/30
07:43:05
2023-03-30 07:43: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有路径就有方向,有抓手就更好发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我们指明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基本路径。沿着这条路径前行,要用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抓手。这个关键抓手就是“三个一号工程”。

  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是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体抓手。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势强行稳,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创新优势充分激活了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数字经济往“高”攀登、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势必加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无边界的影响力,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点燃创新这一动能,助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是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体抓手。一个地区的发展,“支柱在项目、要害在政策、关键在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深谙此道也深深受益,但在推进改革攻坚之路上,如何高起点上再优化,需要深思善为。尤其是在以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牵动统筹各项重大改革时,突破利益掣肘再果敢些,改革体制机制再坚决些,推进现代治理再科学些。难题面前,以价值层面的“应该办”,全面压倒技术层面的“不好办”,千方百计地聚集高端要素,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把改革这篇文章做深做透,方能凸显高质效改革先行省的前瞻思维与长远眼光。

  “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是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体抓手。“地瓜经济”的本质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的过程,就是浙江开放提升的核心环节。地瓜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在开放提升新阶段,必须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在兼容国内国际高端要素“做大蓄水池”,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激活一池春水”过程中,“挡不住的浙江潮,难不倒的浙江人”就有机会到波澜正泱的世界经济中,抓大机遇、展大拳脚,实现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再提升,实现制度型开放再提升,纵深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倾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

  正如攀岩时手抓之处,就是一步步接近目标的发力点。“三个一号工程”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体抓手,找准了浙江所长,瞄准了浙江所需,调动了浙江所能,与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要求,形成了科学精准的对应关系,提供了落子布局的“棋眼”,显示出对浙江发展的系统性思考。用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抓手,发挥三者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突破性作用,意义重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改革攻坚;地瓜经济;八八战略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