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当年轻人疯狂抢购儿童节玩具,他们抢的是什么?

字体:
—2023—
05/27
18:23:08
2023-05-27 18:23:0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金檬

  “六一”儿童节的到来,从一群成年人抢购儿童玩具开始。

  最近,肯德基、麦当劳又相继推出了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套餐,随餐搭配的是一只可爱的玩具,这让年轻人疯狂心动。虽“六一”未至,但其热度已经从门店火到了网上。有网友反映,为了买到玩具,大把人上午九点就在门店排队,“肯德基玩具”还喜提热搜。

  “说好的是儿童节套餐,来买的没一个是儿童。”网友如此调侃。为什么这些儿童玩具俘获了年轻人的心?

  儿童节套餐玩具,有多火?

  距离“六一”儿童节还有四天,但不少网友吐槽,儿童节套餐的玩具已经买不到了。

  今年,肯德基瞄准5月20日这天,上线了“六一”活动——与卡通IP三丽鸥联名推出限定儿童玩具套餐。只要点一份69.9元的儿童节双人餐或129元的儿童节超级大桶,就能获得一个随机玩具。

IMG_8088.JPG

  潮新闻记者金檬 摄

  其中,布丁狗的可爱暴击,使其成为新晋顶流。“布丁狗舞动起来duang duang的,超可爱。”有网友说。

  上线当天,这些玩具没有等来小朋友的怀抱,而是众多年轻人的疯抢。有人在“520”当天买来送给自己的女朋友,还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买到的玩具,一度将“肯德基玩具”送上了热搜榜。

  而更多“手慢”的网友称自己已经买不到了。5月26日,潮新闻记者在肯德基小程序上发现,该儿童节套餐已被下架,切换杭州十余家门店,均无法搜索到这款套餐。

  线下情况如何呢?5月27日,潮新闻记者走访了杭州多家肯德基门店。在位于和平饭店的肯德基门店,店员告诉记者:“ 5月20日就卖完了,最近打电话来问的特别多。”钛合广场的肯德基店员也表示:“现在已经卖完了,后续要看公司配货,6月1日可能会有货,你可以到时候再看看。”另有一家肯德基的店员则向记者透露:“玩具还有的,但要等到6月1日再卖。”

  另一边,麦当劳在5月24日也上线了一款儿童节周边玩具——麦乐鸡块造型的俄罗斯方块游戏机,其购买规则是到店任意消费加30元获得。

  有网友吐槽:“还得加钱买玩具,有点坑。”但也有一众网友愿意为此买单:“俄罗斯方块,麦乐鸡,就是我的童年。”

  同样,这款游戏机也早早地就售罄了。5月27日,潮新闻记者在麦当劳小程序看到,不少门店的界面挂出了“本餐厅所有俄罗斯方块游戏机已售罄”的公告。在杭州和平大厦的麦当劳餐厅,店员告诉记者:“早就没有了,当天下午就卖完了,有的店当天上午就没了。”当被问及后续是否补货时,店员称:“补不到了,杭州其他店估计也都没有了,推出当天我们各个门店都在相互调货,卖完就没了。”

  在网上,除了种草和打卡帖,围绕玩具的负面声音也不绝于耳,“备货不足”“饥饿营销”“黄牛倒卖”等老问题仍在被网友抱怨着。

  儿童节营销击中年轻人,为什么?

  “对小朋友来说太幼稚了,对成年人来说刚刚好。”不少网友纷纷调侃,疯抢儿童节玩具的都是成年的“大朋友”,真正的小朋友都还没买。

  为什么这些儿童玩具俘获了年轻人的心?当他们买玩具时,买的是什么?

  “越长大,就越渴望向童心回归,况且我们对这些可爱的玩具真的没有抵抗力。”95后的王女士向潮新闻记者表示。

  有趣的是,如今的儿童节,似乎不再是专属于儿童的节日,它多了一层属性——一场成年人童心未泯的狂欢。很多成人会在“六一”那天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儿童节礼物,也有些人在陪伴孩子过节时,重新做了一回孩子。

  “童心不是幼稚,而是内心保持着纯真和善良,每一个有童心的人,都可以过儿童节。”“儿童节的意义可能是,让每一个远离儿童、成为大人的社畜,都能在这一天唤醒儿时的梦想和快乐。”一些网友评论说出了不少成年人的心声。

  而为了迎合成年人的心声,各大品牌也纷纷推出营销活动,掀起他们的童年情怀。

  回想去年“六一”儿童节,肯德基与宝可梦联名推出儿童节套餐玩具,其中可达鸭凭借着魔性的二创视频火遍全网。

  有网友表示:“精灵宝可梦贯穿的是80后、90后的童年,现在的小孩子却很少看。当成年人过儿童节成为一种时尚,商家抓住商机,把儿童节过成了购物节。”

  今年“六一”期间,各个品牌纷纷掀起“萌经济”浪潮,不仅是“洋快餐”,各家新式茶饮也开始“整活”了。例如,乐乐茶与粉色小海狸联名,奈雪的茶与海绵宝宝联名,coco推出“谁还不是宝宝”套餐,用可爱奶瓶装奶茶……

  一个个可爱的造型,无疑迎合了消费者的情感诉求,成年人在这一天也可以获得治愈和愉悦感。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潮新闻记者表示,年轻人过儿童节不乏是一种怀旧的补偿式消费,而购买儿童玩具等产品也是一种自我解压的方式。

  不过,在一些产品疯狂刷屏之下,消费者还应该更多地保持理性。就在去年1月,中消协曾点名肯德基,称其通过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应当抵制。

  “可达鸭爆火的时候,很多人购买是为了发朋友圈去晒,社交货币优势是各类联名玩具抓准消费者心理的关键,消费者应理性购买。”江瀚表示。

  屏幕前的你对于成年人过儿童节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一起讨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玩具;年轻人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