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省妇联深入各地调研为妇女群众解难题

巾帼帮帮团把大单送进山区工坊

2023-06-04 07: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6月4日讯(记者 王璐怡)“我们工坊接到了价值24万元的大单,现在已经将T恤打样给客户了。”近日,景宁雷平共富工坊负责人雷李娟终于不再为拓展销售渠道发愁了。她说,企业订单来了,工坊姐妹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山区工坊之所以能吸引企业的关注,多亏巾帼帮帮团的牵线搭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妇联把学思践行与妇女工作紧紧联系起来,特别是围绕今年将要召开的省第十五次妇代会,重点把调查研究与筹备妇代会、谋划今后五年妇女工作相结合,确定六方面14个课题,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各地了解妇女群众所思所盼,找问题、解难题、促发展。

  高质量充分就业是当下女性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女性对家门口就业需求量很大。”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很早就以来料加工的方式为农村女性搭建就业平台,去年提档升级成立首家“巾帼共富工坊”,并在各地铺开。但在实际发展中,地处山区26县的工坊,在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包装推广等方面面临困难。省妇联调研后,指导推动成立了巾帼帮帮团。

  巾帼帮帮团由位于义乌的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具体运作,成员涵盖高校专家、电商直播达人等。深入了解山区26县特色和需求后,巾帼帮帮团通过送技能送政策上门、专业直播团队入驻、创业孵化等,为各地打造“一县一品一网络一直播”新业态,推进工坊扩面提质,同时借助女企业家协会、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商会等资源进行供需对接。目前已发布资源信息600余条,实现了订单精准快速对接。

  省妇联一边深入基层调研,一边推出“妇代会请您来商议”网上建言活动,通过线上渠道同步排摸妇女群体的新期盼、新诉求,目前共收到建议2673条。

  “在妇女自身发展外,涉及家庭儿童类的建议数量居第二,有近700条。”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关于在家门口得到家庭教育专业指导帮助的诉求不少。近年来,省妇联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加强阵地平台建设、推动项目专家资源下沉方面不断发力,已建设社区(村)家长学校2万余家。但从全省看,覆盖面还不够广,指导服务队伍还有待加强。目前省妇联正在对优秀家长学校进行排摸、打造示范,计划将协同共育强化家庭教育列入今后五年妇女工作,进一步探索建设推门可见、服务可感、城乡均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