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杨梅“大年”,6月中旬将大量上市

台州杨梅种植面积为42.3万亩、总产量28.4万吨,预计产量较去年增长37.9%

字体:
—2023—
06/09
08:43:49
2023-06-09 08:43:49 来源:台州晚报 记者 谢雅婷

  仙居杨梅节现场,主播在卖杨梅。

  大棚东魁杨梅

  又是一年杨梅成熟季,万树丹实缀青枝。昨日上午,在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第26届仙居杨梅节热闹开幕,八方游客齐聚于此,吃杨梅、逛市集、看演出。

  眼下,台州各地的杨梅陆续进入成熟期,第一波杨梅开始采摘上市,6月中旬将大量上市。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由于前期天气情况适宜,坐果率高,今年是杨梅“大年”。全市杨梅种植面积为42.3万亩、总产量28.4万吨,预计产量较去年增长37.9%。

  》》》 第一波大棚东魁杨梅“抢鲜”上市

  在开幕式现场,梅农把一颗颗红彤彤的杨梅装筐,免费给游客品尝。咬一口,浓郁的杨梅风味瞬间溢满唇齿之间,酸甜清爽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

  眼下,荸荠杨梅、个头大如乒乓的大棚东魁杨梅已“抢鲜”上市,市场价分别为每斤20多元、每斤80元至100元。红火火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均杰告诉记者,因为还没到杨梅集中上市期,现在仍然“一梅难求”。

  “今年杨梅丰产,我们家产量能达8到10万箱,相较去年翻倍。”赵均杰说,为了拓宽销路,他们采用“地毯式”销售,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来吆喝,还从杭州请了十几个主播,“线上+线下”一齐发力。“客户群体以江浙沪为主,都是常年积累的。他们吃了觉得味道好,就会推荐亲戚朋友来回购,一个客户能裂变成几十个客户。”

  杨梅保质期短,素有“一日味变,二日色变,三日色味皆变”的说法。随着电商冷链发展,突破了传统杨梅保鲜难、运输难等问题,缩短仙居杨梅从山间枝头到食客舌头的时间,全国各地的吃货都可以尝上这一口美味。

  如今,保鲜手段有了新突破。据介绍,部分农户运用“气调锁鲜”包装技术,将包装盒内的空气置换成氮气和二氧化碳,以达到抑制微生物生长的目的。“杨梅到顾客手上更新鲜了,口感就像刚采摘下来的一样。”赵均杰说。

  》》》 整体价格较去年下调

  本次杨梅节的另一个亮点,便是仙居美食大赏活动。入选米其林指南的仙居烧饼、软糯香甜的米粉糕、独具特色的羊脚蹄……现场设置了41个美食展位,向八方游客展示美味的仙乡小吃。鲜果与美食的甜蜜组合,让游客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杨梅产业,是仙居最具代表性的一张“金名片”。据统计,目前该县有梅农3.3万户、杨梅合作社450家,预计今年全县杨梅产量达10万吨。再过十来天,露天杨梅大量上市,整体价格会比去年有所下调。

  数字化,给仙居杨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朱水星介绍,今年仙居全县新增数字大棚近千亩,农户使用“亲农在线”应用,浇水、施肥、温度调节都可以在手机上搞定,管控更精准,产品更甜,产量更高。

  除了通过设施农业把控品质,仙居也在给杨梅产业寻找新的发展路线。“鲜果销售、杨梅深加工‘六四开’,比如一些小果,我们就会加工成杨梅酒、杨梅酥。”

  》》》 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渠道销售

  为保证各地消费者品尝到仙梅,仙居线上线下齐发力,多种渠道销售。线下可以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仙居杨梅直销店购买,线上可以通过盒马鲜生、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购买。此外,顺丰、邮政、京东三家快递也共同发力,共投入1500余人,650余辆车,5个中转场地,日均能处理杨梅包裹约36万件。在运输专线上,均采用陆运+空运的模式,全力保证杨梅寄递。

  京东生鲜提前布局,共采购了12万箱仙居杨梅,预计销售额超3000万元。“端午节马上到了,我们今年准备了杨梅小果、大果,以及不同规格的礼品盒,供消费者送礼选购。”京东集团生鲜业务部水果组总监张伟介绍,最大的客户消费群体是江浙沪,另外随着电商冷链的发展,北京、广东、武汉、东北等地的销量也不错。江浙沪地区当天早上下单,下午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距离远点的东北地区,隔天也能送到。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今年仙居县放大招,推出“品仙梅 游仙境——‘梅’好神仙居免费游”活动。

  6月8日至25日,经顺丰、邮政、京东快递从仙居寄出的仙居杨梅,每箱内含“神仙居免费门票”一张。消费者收到快递后,可扫描包装盒内神仙居门票的预约码,选择游玩日期,即可免费预约景区首道门票,此次共准备了300万张免费门票。

  本次杨梅节期间,共推出仙居美食大赏、农遗专家走进遗产地、“以梅为媒·链接四海”全县全员大招商、中国首个杨梅科技小院授牌仪式、仙居杨梅(上海)推介会、“国潮仙韵”文化遗产日等26项活动。以杨梅为“主角”,丰富多样的美食品鉴、非遗传承等“农文旅”融合活动,进一步扩大仙居杨梅品牌影响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杨梅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又是一年杨梅成熟季,万树丹实缀青枝。昨日上午,在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第26届仙居杨梅节热闹开幕,八方游客齐聚于此,吃杨梅、逛市集、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