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机场高速返程费、高速费、空返费 打车收费不透明 浙江省消保委约谈10家网约车平台

字体:
—2024—
03/19
09:12:35
2024-03-19 09:12:3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市闻

  前几天,魏先生打车去萧山机场,临下车时被网约车平台司机要求加收返程高速费,“以前打网约车,我都是出机场收费站的时候再付20元高速费,进机场从没有付过这一类费用。”面对魏先生的质疑,网约车司机告诉他:“现在都是这样的,我不会多收乘客的钱。”

  无独有偶,准备去广州旅游的张女士也有相同的遭遇。“我和同伴准备打车去萧山机场,电话沟通时网约车司机提出收取离开机场的高速费,被我拒绝之后他竟然直接拒载了。”

  按照相关规定,杭州萧山机场高速部分采用单程收费方式,车辆进入机场不收费,但实际出行中,网约车司机收取机场高速返程费已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为了推动全省网约车规范经营,保障消费者打车权益,近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保委)分别对百度打车、高德打车、滴滴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哈啰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享道出行、阳光出行10个网约车平台开展消费体察,重点关注高速费、跨城费的收取及告知情况,并要求各平台对相应问题作出整改。

  省消保委在体察中发现,除了收取机场高速返程费情况外,10个平台中有5个未在打车主界面提示可能产生高速费,另外5个平台作了提示但不醒目,仅两个平台对可能产生的高速费金额进行了预估。“从杭州打车至绍兴,平台打车主界面仅用一行小字提示‘本行程可能经过高速路段,若需发票请提醒司机’,没有明确告知可能在预估打车费外另付高速费。”体察员还表示,自己从杭州打车至湖州,平台打车主界面既未提示预估费用不含高速费,也未提示可能产生高速费具体金额,“司机行程中也未提醒乘客要额外支付高速费,而是在行程结束后直接在订单中添加16.8元。”

  省消保委还发现,部分平台还存在司机额外收取空返费的情况。据了解,对跨城、长途网约车这类订单,各平台已在订单中增加“跨城费”“远途费”等费用,给司机进行一定的补贴,但在实际运营中,部分司机仍要求乘客通过扫码方式额外支付空车返回费。

  针对上述问题,省消保委近日约谈了10家网约车平台相关负责人,并提出“认识必须到位”“管理不留空白”“整改务求彻底”三方面整改要求。目前,10家平台均向省消保委提交了整改报告。

  在整改报告中,多家平台表示,针对司机违规收取返程高速费等具体问题,责令退还多收费用,并根据违规情况处以1-5天暂停接单的处罚;针对高速费收取告知不显著、不充分等问题,各平台将改进系统,以显著方式提前告知。

  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说,该平台将优化打车程序,对可能经过高速的行程在主界面作出特别提示,加大对司机额外收取高速费、空返费等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扣除违规收入并进行2-7天封禁,连续两次发现司机违规直接清退。此外,高德打车还新推出了“车费保镖”服务。“如果订单实际金额和预估金额相差较大,会提示消费者确认。”高德打车相关负责人说,若司机故意绕路导致车费不合理增加,平台还将先行赔付消费者损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保委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前几天,魏先生打车去萧山机场,临下车时被网约车平台司机要求加收返程高速费,“以前打网约车,进机场从没有付过这一类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