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达人课堂”爆火 看宁波鄞州这个社区的“达人工作法”

字体:
—2024—
03/19
09:19:58
2024-03-19 09:19:5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凌沪琼 傅琳洁

  张建兵在“达人课堂”教吉他。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社区达人何燕在教孩子们抖空竹。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春和景明,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金色水岸社区“草木达人”小山带着草木班的孩子们,给小区117棵草木挂上了“身份牌”。作为社区达人,小山已连续两年在社区开设“草木班”。

  在这个社区,像小山一样的“宝藏达人”有很多。5年时间,该社区党委挖掘了50余位“金色达人”。从挖掘到参与再到链接,“达人工作法”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密码”。

  今年1月,“达人工作法”获评宁波市2023年度城市社区分类治理优秀工作法。如何引导邻里合力参与社区治理?记者走进该社区,了解“达人工作法”背后的治理密码。

  一个社区“挖”出50位达人

  “我们社区其实卧虎藏龙,如何把这些能人找出来,发挥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金色水岸社区党委书记卢桔说,2018年起,社区党委率先从党员、志愿者中挖掘能人,组建了一支达人队伍。

  亚洲马拉松和中国马拉松双料冠军得主李子成是该社区的首位运动达人,社区邀请他在比赛训练之余为辖区热爱马拉松的跑友开设公益讲座,李子成欣然答应。很快,在李子成的带动下,金色水岸社区组建了“益动·无届跑团”,目前已有200余名成员。随着活动的深入,李子成也频频活跃在社会各类公益活动中。

  运动氛围在金色水岸社区越来越浓厚,很快有居民“爆料”,社区里有位观海卫太极拳传人,叫郑绿枝。“一开始我经常在小区打太极,居民就跟着练,没想到后来喜欢的人越来越多。”郑绿枝说,慢慢地,他把公益课从小区延伸到了鄞州公园,慕名而来的市民更多了。

  “最美鄞州人”袁媛成立“善诗美地”,园林艺术专家孙立军传播花艺,正面管教专家刘华开设亲子讲座……这些年,通过“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逐级地毯式排摸,金色水岸社区已经凝聚了5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达人,覆盖文化、体育、艺术、健康等多个领域。

  家门口的“达人课堂”年年爆火

  达人要“挖”出来,更要用起来。2019年暑期,金色水岸社区首推“达人课堂”,邀请达人为居民开课,家门口的“达人学校”开张了。“达人课堂”开办5年来,几乎场场爆满,甚至有隔壁社区的居民跑来“蹭课”。

  金色水岸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建兵是“达人课堂”的吉他老师,一教就是5年。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儿园孩童,都成了他的学员。“社区很多学员都是初学者,我就从认识五线谱开始教,一个夏天学下来,学员们都能弹一首简单的曲子了,让我很有成就感。”91岁的蒋老跟着学了两年,如今弹吉他成了蒋老的一大业余爱好。

  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代表性传承人曲海地的面塑课,算是社区的“网红”课程。从高考锦鲤到亚运“三小只”再到奥运冠军,曲海地的面塑作品一次次惊艳了大家。去年暑假,曲海地将课堂搬到了鄞州非遗馆,让居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很多孩子从“达人课堂”上爱上了面塑这项非遗,今年11岁的彤彤就是其中之一。她跟着曲海地学了3年面塑,如今小有所成,家里的客厅摆满了她的各种面塑作品。

  高校教师刘玲是诗歌爱好者,她在社区打造的“诗歌朗诵会”很“圈粉”。刘玲总能将身边的故事写成诗歌,带着居民一起感受诗歌的美好。“我很喜欢住在这里,朝阳、奉化江、读书声……这就是我眼里的幸福感。”刘玲说,最近她正在筹备春天诗歌朗诵会,把身边的小美好分享给更多的人。

  “每年暑假还没有到,我们就跑去社区打听‘达人课堂’的开班情况,我的两个孩子每年暑假都是在社区度过的,有各种课程可以选,在家门口上课,而且全是免费的。”社区居民杨芳群说,每年暑假,两个孩子都是在“达人课堂”度过的,一个假期能省下几千元培训费,而且孩子还结交了一群小区里的小伙伴。在邻居的推荐下,杨芳群也报了“达人课堂”插花班,现在家里的阳台已经成了小花园。

  据介绍,5年来,金色水岸社区精准对接居民需求,“达人课堂”陆续开设了空竹、绘画、面塑、插花、吉他等20余门课程,吸引不同年龄段的千余名居民“打卡”。

  “达人工作法”在16个社区推广

  挖掘达人,以项目制“邀约”,让达人活跃在社区舞台,这从来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双向奔赴”。

  国家级高级花卉技师孙立军有近40年的园林绿化工作经验,作为社区达人,她带着插花班学员在小区打造了三个“共享花园”,她牵头打造的“最美回家路”更是让居民眼前一亮。

  今年初,金色水岸小区一期29幢架空层原本破旧而杂乱,在“达人顾问团”舒金耀和乒乓球爱好者的努力下华丽变身,成为社区“乒出精彩”网格驿站;他们还将曾经灰头土脸的闲置“边角料”,改造成为“萌娃停车场”,解决了楼道童车乱堆放的问题……在众多达人的牵头下,金色水岸社区各个闲置空间上演“蝶变重生”的故事。社区提供舞台,让达人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与此同时,社区通过定制化的礼遇机制,每年评选优秀达人,让这些热心的达人更有获得感。

  “达人工作法”在金色水岸社区落地开花后,这两年已经在钟公庙街道16个社区复制推广。在泰康社区,设计达人积极参与,将闲置的架空层改造成了健身房、书房;在繁裕社区,流动党员达人积极行动,组建“繁花似锦”共富工坊;在后庙社区,中医达人定期公益义诊;在惠风社区,“志愿奶奶”带动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壮大……

  宁波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江华峰认为,“达人工作法”通过发掘社区达人,发挥达人特长,吸引有兴趣的社区居民参与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居民“原子化”的状态,实现居民“组织化”,让居民之间熟络起来,有助于打造城市“熟人社区”。同时,在社区党建引领下,社区达人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居民开展活动,逐步发展成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对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基层;治理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19年暑期,金色水岸社区首推“达人课堂”,邀请达人为居民开课,家门口的“达人学校”开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