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能源车“身宽体胖”难进立体车库 咋解?

字体:
—2024—
03/29
08:28:54
2024-03-29 08:28:5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余建文

  进立体车库停车,对很多司机来说是一大考验。

  开了多年燃油车的市民吴先生,前阵子下决心将车卖了,换了辆新势力品牌纯电动轿车。“新车个头大了一圈,开起来蛮爽,可车大了停车也麻烦了,特别是公共场所的立体车库,基本都不让进”。吴先生无奈地说。

  这两年,配置丰富、不断迭代出新的新能源车成为很多市民购车、换车的首选。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率已逾30%,且上升势头不减。然而,不少车主也碰到了和吴先生同样的烦恼:社会上的公共立体停车库,很多对新能源车“说不”。

  立体车库限宽限重,难住新能源车

  最近,记者走访了宁波城区多处立体停车库,了解新能源车的泊车情况。

  鼓楼商圈府桥街的一处小型立体停车库,可停10余辆车。管理员告诉记者,这处车库只能停重量不超过1.8吨的轿车,“挂绿牌的车太重,不能停。SUV更是进不来”。

  鄞州第二医院的地下车库,有普通地面停车位,也有双层立体车库。记者看到,立体车库里停的都是蓝牌的燃油车。尽管还有空位,两辆电动SUV因为“太胖”,只能“歇”在旁边的过道上。

  鄞州二院的地下立体车库,基本是燃油车停放。

  管理员崔师傅告诉记者,立体车库的车位,限定车辆车宽在1.85米以下、车重2吨以下。也有大一点的车位,车宽要求在1.9米以下。

  “这个规格,像宝马5系、奥迪A6这类中大型燃油轿车都能停,但很多纯电动车或者油电混合新能源车,车子太宽太重,轮胎容易被轨道卡住,导致无法顺利泊车。”崔师傅说,他们不建议新能源车停立体车库,“万一有个剐蹭就不好了”。

  这种情况,在宁波不少商圈地库以及一些医院的立体停车库比较普遍。市民胡大姐对记者说,她的特斯拉Model Y电动车,个头也不是太大,可还是被很多立体车库“拒收”。

  车子越造越大,小库泊车遇“尴尬”

  事实上,不是车位“变小”了,而是现在汽车越造越大了。

  鄞州某汽车品牌4S店销售经理周先生告诉记者,汽车制造的趋势是“更大更宽更长”,这方面,新能源汽车比传统燃油车“表现”得更为积极。

  以前,燃油车依照排量和轴距,分为ABCD四个等级。家用的是紧凑型车和中型车,像奥迪A6、奔驰E级就是C级的中大型车了。“但现在这个分级对很多新能源车来说,已经不适用。比如售价不到20万元的广汽埃安电动车,车宽超过1.9米,车重1.88吨,这比奥迪A6L还要宽、还要重。”周经理说。

  停车库的泊车要求,把很多新能源车“挡在门外”。

  为了提高续航里程,电动汽车要安装更大的电池,还要加强车体强度,必然带来车身尺寸增大和重量的增加,变得“身宽体胖”。比如同为宝马3系轿车,电动的i3重达2吨,要比燃油车重了300多公斤。而油电混合以及增程式新能源车,既有电池又有发动机,相较纯电动车,个头和重量又胜出一筹。像理想L9,车长达到5.2米,车宽近2米,车重更是达到了2.57吨。这样的“大身板”,别说立体车库进不了,就是停在地面停车位也很挤。

  另一方面,市面上现有的立体车库规格远远跟不上车辆“更大更宽更重”的趋势。

  杭州某智能停车库制造企业的销售经理俞先生告诉记者,机械式立体停车库规定了车长车宽车高车重。以前的服务对象以家用的中小型车居多,因此单个车库都不太大。“这种车库,住宅小区以及商场设置比较多。其设计、建造标准已越来越不适应汽车使用的发展趋势。”

  立体车库节约土地,提升停车利用率。

  据了解,立体车库要做大,用材、钢板厚度、电机功率等都要提升,造价也随之大幅飙升。同样一个机械式车库,售价便宜的只要一万多元,而个头大、质量好的要四五万元,两者相差巨大。有些开发商为节省成本,或者在有限的空间里多“塞”几个车库,往往更青睐价格便宜的小车库。

  俞经理说,立体车库制造行业中,小企业居多。早些年为抢市场低价竞争,这些企业做了许多小车库产品,又不重视售后维护,甚至有的车库限重仅有1.6吨,实用性很差,由此成了“僵尸库”。

  车库升级,要智能也要适度超前

  在车流量大的城市商圈、商务楼宇区域,建造立体式停车库是缓解停车难,且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一个很好途径。面对越来越多“大块头”新能源车进入市场,立体车库的升级换代也愈加迫切。

  2018年,我市资规部门就编制了《宁波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近年来,在宁波中心城区及慈溪市,多个智慧立体停车楼投入运营,给广大车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一改以往停车库的“简陋样”,成为一道风景。

  琴桥西立体停车场

  琴桥西立体停车场是宁波中心城区首个智能化停车楼。11层的停车楼可泊车132辆,其中SUV车位24个。普通车停泊要求车长5.3米以下,车宽1.9米以下,车高1.55米以下,车重2.35吨以下。这样的规格要求,不仅可停放中大型燃油车,也能满足目前绝大多数新能源车的停放需求。

  又比如慈溪市住建局智能化停车楼,高13层建有垂直升降类立体车库9座,而占地面积仅约450平方米,可停放200余量辆车。

  俞经理说,停车库的建设,需向智能化、大型化发展,要“更大更强”。目前,在公建一块,政府部门眼光比较“超前”,支持推进智慧立体停车库的建设。这方面,杭州走得比较早,通过政府投资建设和市场资本引入两种方式,推动全天候对外开放的智慧立体车库建设。

  慈溪智能化立体停车库

  当然,智慧立体车库的建设蛮费钱,而且后续维护成本也不少,大规模铺开不现实。对于大多数停车场来说,更倾向于建设好用又不太贵的立体车库。目前,一些有实力的停车设备制造企业,也都在思考如何在控制成本前提下,尽可能把车库的设计、建设标准提高。

  “车库的扩容升级,标准要提升,需要政府引导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俞经理说,作为设备制造商,他们希望停车场的开发商或业主单位有适度超前的眼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尽量把立体车库造得大一点,以适合不同车型的停放,给更多车主带来便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车库;停车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然,智慧立体车库的建设蛮费钱,而且后续维护成本也不少,大规模铺开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