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首部 制造业大市台州为提高技工待遇立法

字体:
—2024—
03/29
11:24:18
2024-03-29 11:24:1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施力维 陈久忍 蒋欣如

杰克股份有限公司的装配生产线上,一名工人正在组装缝纫机。受访企业供图

  3月29日上午,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台州市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若干规定》(下称《规定》),并将于2024年7月1日起施行。就此,台州134万技术工人的待遇提升有了法治保障。

  这是国内首部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认为,立法在制度层面为推动技术工人加快迈向中等收入群体,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先行示范。

  《规定》聚焦技术工人群体最为关心的收入待遇、工作待遇、学历待遇、社会待遇四大领域,对有关各方的权利义务作了规定。“立法能推动形成技术工人、政府、企业以及其他各方共建共促共享的格局。”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於艳华说。

  《规定》鼓励企业在薪酬分配中体现技术技能价值,技术工人可以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股权配置等方式增加收入。技术工人凭职业技能,也可享受同等学历待遇,技工院校毕业生持高级工、技师的职业技能证书,分别享受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可参加公务员录用、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技能越高,赚得越多。从打工人变成合伙人,我们更安心了。”黄艳辉在台州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缝纫机车间工作。十余年间,他从学徒工成为技师,最近获得企业股权激励,岗位工资加上分红年薪超40万元。

  “技术工人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杰克集团董事长阮福德说,杰克有4000多名技术工人,集团20多项专利就来自一线工人的创新,“提高技术工人收入不是给企业增加负担,他们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关键。台州是制造业大市,技术工人占总人口约两成,是“扩中”的最大潜力所在。2022年7月,台州开展技能型社会建设试点。“关键是让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上的技术工人,通过技能提升创造更多财富。”台州市人社局局长柯婉瑛说。

  2023年底,人社部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台州技术工人年平均工资为68349元,薪酬增长7.8%,高于同期当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该《规定》于2023年12月13日,经台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此次立法,是对台州技术工人“扩中”改革成果的固化。台州公元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炎欣喜地说:“法规获批不仅有助于提升技术工人的收入水平,还能提升大家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

  据了解,为激励企业提升技术工人待遇,台州将评价企业技术工人数量占比和薪酬情况。《规定》明确,评价结果纳入亩均产出、企业技术改造补助等相关综合评价体系,并在用地、用能等方面依法予以支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制造业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