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甬“双城记”:强强联手 交相辉映

字体:
—2024—
04/16
08:22:46
2024-04-16 08:22:46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在过去半个月,浙江省委两次会议尤为引人关注——省委常委会接连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杭州和宁波的工作。

  据《杭州日报》报道,4月1日,省委常委会在杭州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动杭州更好发展。10天后,省委常委会又在宁波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两次会议都提到了一项共同内容——唱好杭甬“双城记”。

  货轮停靠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码头。

  杭州和宁波是浙江第一、第二大城市。唱好杭甬“双城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作为“经济大省”的龙头、“重要窗口”的省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头雁,杭州在新方位上乘势而上再出发,勇当“先行者中的先行者”,需要以“大杭州”的格局和气魄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自身首位度和竞争力,打造杭州都市圈,唱好杭甬“双城记”,引领浙江大湾区,服务全省发展,服务全国大局。

  如今,城市群竞争已经成为重要趋势,杭甬本身具有参与竞争的深厚基础和禀赋。在中国,多数省会城市在省内“一城独大”,不仅政治文化资源集中,经济总量也大大领先于其他城市。而在浙江,杭州和宁波,一个是省会,一个是计划单列市,长期以来都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是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2023年杭州GDP达到20059亿元,比上年增长5.6%。2023年宁波GDP为16452.8亿元,同比增长5.5%。从数据看,杭甬两地不约而同,都在“齐步走”,在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宏大经济版图上不断协同发力、输出动能,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径。可以说,杭甬两个城市怎么唱好“双城记”,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浙江的未来。

  杭绍甬高速跨金塘大桥的滨海互通区及沿海高架。

  那么,杭甬如何唱好“双城记”、提升发展能级、释放创造活力?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发力,是前提和关键。4月1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对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杭州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指出,要创新深化“错位+协同”文章,共同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与宁波、绍兴产业优势互补,深化拓展惠民利企事项,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持续推动唱好杭甬“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出新出彩。

  实际上,杭甬都各扬所长,一个是数字经济第一城,一个以制造业见长,二者产业结构、市场需求具有互补性,可以像齿轮那样完美咬合,构建优势互补“命运共同体”。一方面,两地可以相互借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发展优势,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另一方面,两地还能协同布局高能级产业平台、科创平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高效流动、深度融合,为浙江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力。

  值得一提的是,深化“错位+协同”文章,有赖于制度层面不断破除壁垒、推陈出新,以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各自为阵”,实现“强强联合”。早在2019年,“杭绍甬一体化”就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浙江出台《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目前,杭州、宁波两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水平明显提升,聚焦协同创新、一小时通勤圈、民生服务共享互认等重点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

  古话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杭州和宁波,强强联手,交相辉映,都是回应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呼声。一个充满活力的杭甬都市圈正在东海之滨强势崛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过去半个月,浙江省委两次会议尤为引人关注——省委常委会接连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杭州和宁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