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基本不补课 有时也刷题——访我省高考理科裸分最高分长兴中学学生张振宇
2016年06月23日 03:44: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纪驭亚) 语文111分,数学150分,英语142分,理科综合286分,自选60分。这是一份堪称完美的高考成绩单,考出这个成绩的是湖州长兴中学高三(11)班学生张振宇。凭借着749分的总分,他拿下了我省今年高考理科裸分最高分。

  6月22日下午5时,当记者拨通张振宇的手机时,电话那头的声音非常平静:“分数和我的估分差不多,算正常发挥。只是这次语文本来就没考好,实际成绩比估分还要低几分。”张振宇说,他在自学大学物理,所以下午3时30分查完成绩后就继续看书了。直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招办老师上门后,他还不敢相信自己考出全省理科裸分最高分。

  实际上早在高考前,清华、北大就已经向张振宇抛出了橄榄枝。2015年曾参加过北大、清华秋令营的他就已经拿到了北大降30分录取和清华降至一本线录取的招生优惠。高考后,他又参加了两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测试,成绩也很优秀。而高考成绩则又一次证明了他的实力。

  相比儿子的淡定,爸爸张福顺更激动一些。6月2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急匆匆开车从单位往家赶。“下午2时多就开始查分,特别紧张。考试院提供的几种查分办法轮番试,热心的同事们也帮着查,最后还是网页版最快。”张福顺说,振宇初中时成绩就蛮好,但没有非常拔尖。高中进入长兴中学后,后劲很足,基本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

  张振宇的班主任、物理老师周学新,是张福顺的高中同学。在周学新看来,这个老同学的儿子继承了爸爸的数理天赋,思维缜密,自学能力强,数学和物理尤其出色。他曾获得省物理竞赛一等奖,差一点就能进省集训队了。这次高考数学结束后,考生们“叫难”声一片,但张振宇将难题全部拿下。他对周学新说,题目的题型很新,不过只要沉下心来,把题目琢磨透就不难了。

  有没有特别的学习方法?张振宇告诉记者,自己基本不补课,只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高一高二参加竞赛时,有时会刷题到比较晚。但进入高三后,基本晚上11时到11时半就会睡觉。

  实际上,身为理科学霸,他的写作特长让许多文科生都自叹不如。初三时,张振宇就拿了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平时的作文也常常被当作范文。他说,自己平时不玩电脑游戏,手机高考后才解禁,微信也是刚注册的。所以,写作和阅读对他来说,是紧张学习之余的另一种乐趣。

  当然,张振宇身上的“标签”可不只有学霸,他还是长兴中学学生会副主席、班团支书。因为个性开朗,乐于助人,他在学校的人缘很好。“同学们选我,我就为人民服务了。”聊起校园生活,张振宇来了兴致。他的课余爱好更是动静结合,在学校时,他会和同学们一起满身臭汗地踢足球;回家后,小提琴和书法是他闲暇时的最爱。从小练习小提琴的他早就过了十级。练了近10年的书法则让他写得一手好字。而在张振宇看来,这和学校“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也要多方面发展”的校园氛围是分不开的。

  而在父母眼里,张振宇身上还有“心直口快”和“孝顺”的标签。“我们家有个习惯,每天的晚饭时间就是一家人的交流时间,振宇有什么事都会和我们说。”张福顺说,学习再忙,儿子回家后也会常陪身体不好的外公聊天。

  不过现在,一家人都在纠结一个幸福的烦恼:去北大还是清华?张振宇说,这个问题已经纠结了一年,估计还会继续纠结几天。不过未来的专业方向他早已明确:“想学物理学,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标签: 高考;裸分;最高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