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平凡非我愿 特色是心期 湖州健康蜜月小镇即将在南太湖撩开面纱
2016年06月24日 04:3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傅静之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日报傅静之)江南深处,南太湖畔。烟波浩渺的太湖水和蜿蜒起伏的小梅山,是诗与远方的最佳搭档;沉淀着千百年古韵沉香的邱城遗址、法华寺,让人体味深厚的文化积淀;如梦如幻的月亮酒店和好戏连台的影视城,吸引着无数新人来此缘定三生;太湖国际健康城,养身又养心,让人乐不思蜀。

  这,就是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打造的健康蜜月小镇即将徐徐展开的美好场景。10年前南太湖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理论言犹在耳,弹指一挥间,度假区搬迁全部涉污企业、帮助渔民上岸、开展湖鲜餐饮整治、全面推进岸线综合治理、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开展蓝藻打捞及无害化处理,大力推进省政府“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多项重大战略,这里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典范。

  今年2月,湖州健康蜜月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特色小镇重点培育名单。不久的将来,这座集产业集聚、旅游度假、文化体验和生活样板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将成为国字号度假区从绿水青山中采摘而来的又一个“金瓜银果”,也让元代文学家戴表元“人生只合住湖州”的梦想在数百年后美梦成真。生态、生产、生活,打造“三生”社区

  特色小镇是浙江打造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平台。它不是产业园区中的一个“区”,更不是单纯的风景区、开发区、高新区,而是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浙江的特色小镇,力求“聚而合”——既是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的聚集,又能将四大功能紧贴产业定位、融合发展。在第一批特色小镇迎来创建周年之际,我省还对特色小镇提出了“特色”和“质量”两项纵深发展的要求。

  因此,从健康蜜月小镇诞生之初,就以优异的生态支持与自然美景的呈现、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当代时尚的碰撞作为“特色”,以优秀的品质建设与稀缺资源的拥有、优良的产业选择与转型升级的匹配作为“质量”。小镇目前已明确以健康养生、休闲娱乐、影视创作、婚庆旅拍产业为重点,这个清晰的定位与格局,与我省创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以及生产、生态、生活“三生”相融合的特色小镇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高度契合的。

  今后,南太湖畔不仅是一个让游客纷至沓来的国家级度假区,还将重新诠释“大旅游”的丰富内涵。健康蜜月小镇,不只是吃住行游购娱简单叠加的一处“景点”,而是宜居、宜游、宜业的新版独立“社区”;它将让来到这里的人们,不仅能得到感官上的享受,更愿意付出行动上的参与,获得全身心的惬意和满足。婚庆、影视、养生,勾兑甜蜜健康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前国脚范志毅在南太湖的标志性建筑“月亮酒店”与芭蕾舞演员张梦瑾缘定终身,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范志毅缘何放弃在家乡上海举办婚礼,而情定南太湖畔?据说他和他美丽的新娘,正是被月亮酒店的独特设计以及风光所吸引。这场婚礼更是邀请到了诸多体坛名将和演艺明星前来观礼。

  历经十年磨一剑,度假区为蜜月小镇精心培育的婚庆、影视和健康产业,正与这里的绿水青山融为一体。

  以月亮酒店为核心,太湖之水、苍莽弁山、原生湿地、邱城遗址等山水资源,高尔夫球场、游艇俱乐部、奥特莱斯、民国影视城等人文资源,组成了小镇最丰厚的拍摄“宝藏”;其着力打造的婚庆产业,如今已吹响“婚拍”的集结号。未来这里将要打造全国最大的内外景婚拍基地和唯一以蜜月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

  去年以来,多家实力雄厚的婚拍、旅拍机构相继入驻小镇,他们不但将当地的山水及人文资源组合成丰富多彩的拍摄套餐,还投入资金打造多个一站式婚品采购城、可个性定制的婚礼仪式基地及多个巨无霸式的室内摄影棚。便利的交通、丰富的拍摄资源,吸引了大量长三角地区的新人将婚拍目的地从省外、境外转移到了这里。以上海麦田摄影公司所组建的“南太湖旅拍平台有限公司”为例,它将涵盖摄影城堡、浪漫婚庆、旅游酒店、休闲度假、祈福许愿等多种场景的8个点,绘制出一条独特的“旅拍路线图”供新人和游客们选择。

  由上海拉风集团投资打造的湖州影视城,正成为当地影视产业的绝对主角。走进一期工程“民国城”,粉砖黛瓦、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仿佛让人穿越回到上世纪初的烟雨江南。未来,这里还要打造智慧旅游综合体,用15至18个摄影棚组成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影像一条街。集聚世界各地标志性建筑和景点的二期项目“异域风情小镇”,以及着重刻画园林部分的“清明上河图”板块,目前都在规划设计中。为丰富小镇夜晚的休闲娱乐生活,由影视城出品的两部舞台剧《情迷老上海》和《梦幻·诛仙》将同步上演。

  此外,配合湖州打造长三角“健康谷”的步伐,太湖国际健康城已绘制出一幅健康产业的宏伟蓝图。它将全面开发包括三甲医院、护理学院、亲情颐养社区、老年颐养中心、温泉别墅板块、温泉度假小镇、医养产业孵化基地、专家教师住宅区在内的多系列健康产业板块。前不久,健康城开发商鑫远集团刚牵手湖州师范学院开展合作办学;建设中的鑫达国际护理学院,以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健康管理为重点发展学科,集国际合作、学历教育、职业培训三种办学层次为一体,以太湖国际健康城医疗、养老机构及先进设备设施为实践基地,今后将为鑫达医院、太湖国际健康城老年(亲情)颐养社区、康复中心等项目源源不断地输送专业护理人才。游客、文青、粉丝,体验多元文化

  在向往者眼里,这里是袖珍的。

  很多人对于它的印象,或许来自月亮酒店的一张航拍图;或许是名人骚客在此留下的游记、随笔;也或许只是秋日里缠绕在舌尖的大闸蟹挥之不去的美味。

  在初访者眼里,这里是博大的。

  海一样的南太湖,有着特别开阔、舒缓的黄金湖岸线,有矿物质含量极其丰富的地下温泉资源,有跟西湖面积一样大的原生态自然湿地,还有天目山余脉,唯一直接入湖的弁山山脉。你很难在短短几天里,一下子游遍它、读懂它。

  在“文青”眼里,小镇是内涵丰富的。

  这里有建于梁代、1700多年历史的法华寺;有因苏东坡种梅花而得名的小梅山;有距今约有6700多年的邱城遗址,是马家浜文化的发源地;还有世界上收藏最全、最多的古木博物馆,足以让你叹为观止。辖区内密布各类名胜古迹,项羽、范蠡、王羲之、杜牧、颜真卿、苏东坡、黄庭坚、赵孟頫等历代名人都在此留下了不朽诗篇或历史遗迹。

  在粉丝眼里,这里就是星光大道。

  今年以来,在小镇和南太湖取景拍摄的电视剧已达5部、200集左右。这个暑假,由知名导演操刀的大型电视剧《楼外楼》将在湖州影视城开拍,目前男女主、配角都已锁定当红演技派明星。

  在“小资”眼里,这里是绚丽多彩的。

  近10年来,这里成功引进建设了以月亮酒店为标志的一大批一流的休闲旅游项目;建成了华东地区极具挑战性的27洞山地高尔夫球场;多达300个泊位的内湖游艇俱乐部,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奥特莱斯折扣店等。在这里的每一天,你的微信朋友圈都可能因此刷屏。

  在你侬我侬的新人眼里,这里连空气都是甜的。

  在月亮酒店举办婚礼,在高尔夫球场、在湿地公园、在游艇上、在影视基地甚至在水中拍摄婚纱照,在法华寺、许愿池、月亮岛、爱字广场共同为今后的幸福生活祈福许愿……丰富多彩的蜜月行程很可能让你的婚假迅速“爆仓”。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20分钟就能到杭州,1小时可达上海;距离南京、宁波等车程都在1小时左右;水路30分钟可直达湖对岸的无锡、苏州。交通的便利,使得这里就像是整个长三角的“后花园”。共建、共创、共享,催生金瓜银果

  在这片如诗如画的南太湖畔,自然与人文惺惺相惜,传统与时尚珠联璧合。在“两山”理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下,去工业化的“旅游+”“健康+”“文化+”成为特色与质量兼备的产业选择,也成为生态与民生相得益彰、风生水起的典型样本。

  位于太湖路与小梅港之间的湖州影视城,就是一个“变废为宝”的典型案例。近年来,伴随影视产业的兴起,国内大大小小的影视城相继浮出水面,动辄百亿元的投资规模,使得影视城成为名副其实的“烧钱”产业。不过,这里的影视城却处处彰显“工匠精神”,所有已建和待建的项目都是从废旧工厂“翻新”而来;且所有景致遵循不与别处重复的原则,瞄准差异化竞争,不搞重复建设和浪费,并追求极致的精细。

  而影视产业为小镇带来的经济效应,是立竿见影的。在一期民国影视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共计将引进150家以上影视及文化传媒公司(含明星工作室),创造10亿元以上的年产值和1.5亿元以上的年税收,增加5000个以上的劳动就业岗位,同时将带动100万以上的旅游人次。目前已引进近50家传媒公司(含明星工作室),2016年以来产值近8000万元。最近正在办理入驻和注册手续的大型机构超过10家,其中中影寰亚影业公司、甘婷婷影视传媒工作室等,每家的年产值在6000万至8000万元以上。

  目前,小镇在建和正在前期报批的基础配套项目还包括创客中心、蜜月长廊、蜜月路、丘城路、小镇入口景观提升工程等。预计今年前往小镇的旅拍新人将达到2万对以上。3年后,小镇婚庆产业吸纳的新人有望突破10万人(次),对于小镇整体盈利和辖区内旅游、购物、餐饮、住宿等相关消费的带动接近20亿元。

  立足湖州,辐射长三角大健康格局的太湖国际健康城,依托优越的产业集群效应,有望在5年后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健康产业标杆。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米、预计总投资120亿元,将以三甲医院综合医疗为核心,以养老养生、度假休闲为特色,打造“中国首席医养产业示范区”。今年,是太湖国际健康城的“全面建设年”,规划总床位数1400床、按三甲医院标准定位的浙江鑫达医院将进入主体建设阶段,亲情颐养社区将实现封顶,邻里中心实现竣工。健康城全部建成后,预计年经营收入可超15亿元,年创税收超1.5亿元,提供5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


标签: 南太湖;健康蜜月小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243377386459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