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迈入智慧教育“云时代” 千人一起上课名师资源分享
2016年08月19日 14:31:00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杨斌英 通讯员 蒋金良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强强联合,开启了智慧教育的“云时代”。昨天,记者从安吉县教育局获悉,该县在我市率先实现了“智慧教育云课堂”全免费政策,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智慧教育云课堂是什么?对于这个新名词,可能很多人还很陌生。据了解,为推动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发展,“智慧教育云课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功用,以提高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效率。

  事实上,从2015年起,我市德清县率先实施了“智慧教育云课堂”,向家长和学生免费提供教育点播服务。随后,我市湖州中学、湖州二中、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湖州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等学校均开启了“智慧教育云课堂”的建设。如今又进一步扩大了范围,这也意味着,我市教育正逐步迈向“云时代”。

  “智慧教育云课堂”依托的是先进的科技平台。今年暑假,安吉智慧教育云课堂就在该县“两山”创客小镇内开课。走进一看,每天,几名教师戴上耳机,站在电子屏幕前,正热情洋溢地讲课,但现场却没有一个学生。

  原来老师们的讲课内容通过网络传送到了另一端——几千余名学生的家中。学生们只需在家里电脑上下载客户端,登陆账号和密码,就可以直接参与网络直播课堂。有疑问的还可以“举手”提问或在公共聊天区提出来,老师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老师讲得很仔细,特别是习题,讲得很透彻,一听就懂,最重要的是还可以点播或回放,这样就不会错过重要内容了。”采访中,学生们向记者反映。“新鲜、便利、随时随地都可以听课”,这些关键词成为了他们对“智慧教育云课堂”的评价。

  的确如此,智慧教育打破了传统课堂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错过直播的同学可以在手机APP上随时随地查看教学视频,遇到不懂的还可以回放。”安吉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姚锦友表示。目前该县已经通过与安吉新闻集团、浙江云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让学生在网络、电视、手机App上参与直播课堂或进行视频点播。

  今年暑假,作为该县“智慧教育云课堂”的首次网络直播,该县教育局聘请全县12名初中数学和12名初中科学优秀教师,每天上午8点到11点进行授课,为期10天,共计40个课时,就目前来看,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已经有5000余名初二、初三学生报名参加。“这只是一个起点。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会考虑向其他学科延伸,也会考虑今后在每个周日上午定期开展直播课堂。 ”姚锦友表示,“这样在不耽误学生休息的基础上,又可以让学生自由支配时间来进行学习和温故。 ”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安吉县所有参与直播课堂或者点播相关视频的学生都不需要负担任何费用。除了直播课堂和相关视频外,该县还在积极制作微课视频。今年,该县教育局计划录制1000个微课视频,届时,这些视频都将上传至同一网络、 APP上,学生可凭账号随时随地查看。

标签: 智慧;教育;名师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95235658715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