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四次冲入着火厨房救火 长兴一协警被赞为“最美背影”
2016年08月30日 10:28:39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俞黎新 通讯员 朱云峰 徐斌翔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 这几天,在长兴和平老百姓的微信朋友圈里,都在转发一张照片。照片中,一个穿着特警执勤服的男子,在一间满是火光的屋子里救火,画面中的身影被网友赞为“最美背影”。

  这个穿执勤服的男子叫葛光奎,今年45岁,是和平派出所的一名协警,已在派出所工作了22年。

  昨天,记者联系上葛光奎时,他正在和平派出所横涧警务室里值班。

  说起四次冲入厨房救火,被赞为“最美背影”这件事,葛光奎说,如果没有以前三年消防兵的经历,自己也不敢贸然进入厨房抢救冒火的液化气瓶。

  葛光奎是长兴和平吴山人,1991年12月参军入伍,在安徽绩溪做了三年消防兵。1994年,葛光奎退伍后回到长兴,在和平派出所做了一名协警。

  在基层派出所做了22年协警,葛光奎早已是一个多面手。出警、调解、巡防……这是他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8月17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长兴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和平镇南淙村一农户家厨房起火。接到报警后,葛光奎与值班民警朱警官等人赶去救火。他们赶到现场时,起火的农户杨师傅一家五人已全部安全逃出。

  厨房里,组合橱柜以及油烟机都已着火,更为危险的是,液化气瓶也在喷火,并且随时都有可能爆炸。朱警官赶紧给和平应急消防队打去电话请求支援。

  但和平镇离南淙村相去甚远,加上进村的道路狭窄,消防车很难到达起火现场。

  火越烧越大,在这危急时刻,当过消防兵的葛光奎向朱警官说道:“朱警官,我有多年消防兵的救火经验,看情形不需几分钟整个房屋都要烧起来,让我进去处置那个液化气瓶吧。 ”“好吧,千万要注意自身安全! ”朱警官同意了葛光奎的“请战”!

  葛光奎冲入起火的厨房,但由于厨房空间狭小,液化气瓶与燃气灶紧紧连接在一起,无法直接移走,葛光奎只得退出,决定采取湿棉被扑救的方式来灭火。

  户主杨师傅拿来用自来水打湿的棉被,葛光奎又三次往返厨房,将三床湿棉被一一盖在液化气瓶和橱柜上。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后,葛光奎与其他人员合力将着火的液化气瓶搬出房间,扔进附近的池塘中。

  之后,在场的出警人员与村民一起,通过接力打水的形式,很快将杨师傅家厨房的火扑灭。

  8月23日,杨师傅专程赶到和平派出所,送来了一面写有“雷霆出击,保民平安;为民灭火,恩重如山”的锦旗,向葛光奎道谢。杨师傅说,如果没有葛光奎的英勇救火,他家可能要被大火烧毁了。

标签: 协警;救火;最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03909816141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