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学别人不愿学的技术 湖州市公路带头人诠释“工匠”精神
2016年11月07日 09:49:18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董梁 通讯员 金琳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10月19日,受到台风影响,湖州普降大雨,造成104国道鹿山立交段沿线山体部分落石、泥浆滑落,通行受阻。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分局养护工程科李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紧急处置。

  像这样的突发事件,在李力的记忆中,已经经历了不知多少次。他毕业于浙江省公路机械技工学校路桥专业,到今年已经实实在在做了20年的“公路人”。“修桥铺路作为我的职业,虽然辛苦,但看着家乡公路面貌日新月异,这让我很知足。”李力告诉记者,多年工作经历,让他养成了活没干好,心里就放不下的“强迫症”。

  作为养护工程科科长,李力肩负的工作大多是对外工程业务。“按程序走,照合同办”,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记得有一年,养护专项工程马上进入招投标阶段,一位施工单位负责人找到他,希望能拿下该项目,并表示日后会有重谢。李力当即拒绝了当事人的糖衣炮弹,然后依据法律法规,重申了招投标程序的严肃性,希望对方能凭实力中标。没想到对方不死心,偷偷将几张礼金卡放入抽屉,被李力发现后,他便第一时间将相关卡券交到单位监察室,并将该负责人纳入手机黑名单。

  在同事眼中,李力是他们的“带头人”,从来没有做过“甩手掌柜”的事。为顺利完成G20峰会公路保障工作,李力认真调查了工作重点与难点,从4月开始,他就将工作重点放在桥下堆积物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上。那段时间,李力钻桥洞,爬边坡,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问诊”处置问题桥梁,“把脉”记录受损路面及边坡,为打造通达、便捷、安全、舒美的公路桥梁运行环境打下基础,更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保障。

  去年在苏家庄互通维修加固工程中,需对主线桥的预应力砼箱梁采用体外预应力束进行加固,该工艺也是湖州地区的首次运用。没有参照,没有施工经验,一切从零开始。他拿看图纸一头钻进箱梁内部,每一点每一面的检查,9月正值高温,桥上的沥青都被烤烫了,每次检査好比蒸桑拿,汗水湿透了衣衫。

  可他说:“没有亲眼看到,会睡不着觉,再说工人都不怕热,我凭什么受不了。”凭着这股子毅力和执着,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他都在一线检查和解决问题。

  最终,各项检测数据均符合设计要求,全桥经过整修焕然一新,被评为优良工程。今年,他以东港桥应急抢修工程工地标化建设为起点,从工程招标到完工验收,不放松每个步骤的严格管理,还自己摸索出一套四化管理模式,即采取运作市场化、施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作业制度化这四项措施,全面提升养护专项工程管理水平,从细微处入手,诠释“工匠”精神。


标签: 工匠;公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