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席老夫妇“家门口”幸福养老
2017年02月21日 09:51:56 来源: 湖州晚报

  席水娣自己的家,在凤凰新村。

  “我有两个‘家’,一个是生活了22年的家,另一个‘家’就在这里。”席水娣告诉记者,她是看着居家养老服务一步步完善起来的。

  席水娣说,这几年,政府对老年人越来越重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去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后,像她这样的退休老人,有了一个可以居家养老的新“家”。

  席水娣记得很清楚, 2015年10月,要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消息传出后,在周围居民中“炸开了锅”。中心怎么建、建成后又有哪些服务等问题,几乎成了大伙每天都要讨论的问题。“我们家离这里很近,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和老伴到这里来看一看,看看中心到底建得怎样了。 ”席水娣说,经过7个多月的建设,去年5月,凤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开张了。

  “一张床,三顿饭”,这是以前许多人脑海中传统的养老模式;经济困顿、孤单心酸,这是以前许多人提到‘养老’而产生的联想。昨天,在席水娣夫妇的陪同下,记者在凤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走了一圈,从老人们一张张挂满笑容的脸庞上明显感觉到,这里就是老人们的幸福乡。

  “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吃饭是件大事,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最容易为吃饭而发愁。在这里只要刷个卡,就能轻松解决吃饭问题。”席水娣说,中心建成后,他们夫妻俩就在食堂办了卡,不想烧饭时,就在这里买来吃,便宜又干净。

  “我还经常把老姐妹请过来,在这里一起吃呢。”正说着,中心另一位“常客”陈水珍忍不住笑着说道。

  除了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这里一应俱全的设施,让老人们享受到居家养老的便利。

  记者注意到,这个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有图书室、理发室、健康保健室、浴室等多个活动区块,满足老人不同需要,来过的老人都说“赞”!

  “除了周日,我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来‘报到’。”席水娣跟记者分享了她的每日安排表:早上9点左右到中心,聊聊天、做点针线活;中午吃个饭,下午还可以打打牌、看看书,一晃一天就过去了,“基本上每个月中旬都会安排活动,有时为了搞活动,大家要忙活好几天。”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唱歌跳舞等活动,电子阅览室也是老人们喜欢的场所。

  “别看来这里的都是老年人,可玩起电子设备来,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席水娣告诉记者,这个电子阅览室很“抢手”,很多时候老人都是排着队来上网的。

  不仅如此,中心的惠民通电子平台也颇具“人气”,只要轻轻点击电子触摸屏,老人不仅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各种定制化养老服务,还能掌握很多养生知识,就像一个放大版的智能手机,为老人提供服务。

  “过去很多人说,人到老时最怕孤独,可自从参加了居家养老,我觉得自己的每一天过得都很精彩。”席水娣说,她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可以像她和她老伴一样,走出自己的小“家”,融入这样的大“家”,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丰富、更快乐。

  H记者 施妍

  走进吴兴区凤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67岁的席水娣正和几个老姐妹在休息大厅,一边织毛衣一边聊天,爽朗的笑声时不时从屋子里传出;在二楼图书阅览室,她的丈夫杨九林正捧着报纸认真阅读……

  “这5年,这里变化可大了,现在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服务齐全,对我们夫妻俩来说,在这里养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席阿姨说。

  ■相关链接

  湖州是老龄化较高地区,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63.5万人,占总人口23.96%,列全省第3。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城乡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得到很大改善。

  据悉,目前全市已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85个,不断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标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