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旧馆镇关停200多台小锅炉 空气变干净远山收眼底
2017年02月22日 05:04: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近日的一个上午,湖州南浔区旧馆镇塘南社区的一家理发店内,女店主何苗边看电视边等生意。

  “老张,要做什么新发型啊?”何苗向刚进店的一位中年男子打趣道。老张在镇上一家木地板企业打工,虽已人到中年,却还有着一颗追赶时尚的心,头发每天喷着啫喱水,纹丝不乱。但是在旧馆镇小锅炉整治前,爱美的老张却一直时髦不起来。

  曾经的旧馆镇,总是“阴沉着脸”。全镇13个行政村分布着大大小小100多家木地板加工企业,200多台小锅炉每天要烧掉大量木屑和煤炭。浓浓的黑烟从烟囱里喷涌而出,给全镇蒙上一层厚厚的灰。

  “别说是在厂里上班了,就算在大马路上走走,也会粘一头灰。”说起以前的尴尬,老张挺郁闷。像老张这样来何苗店里理发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多,“以前给他们洗头,洗完后水都是黑的。”何苗说,“别说他们在厂里上班了,像我从家骑电瓶车到店里,若是不戴口罩、头盔,脸上也会有黑灰。”

  为了彻底改善当地空气质量,去年8月初,旧馆镇与吴兴区织里长和热电厂合作,投入8300多万元铺设了17公里长的蒸汽管网。镇区附近6个行政村的127家木地板加工企业实现集中供热,淘汰了194台小锅炉。外围7个行政村的30余家木地板加工企业的20台锅炉,也全部按要求整改成生物质气化炉。截至去年底,旧馆镇共计关停214台小锅炉。

  小锅炉关停后,空气变干净了,不仅老张可以秀出新发型,旧馆百姓也敢开窗了。67岁的陈傲山住在旧馆镇潘家庄村,他每天清晨都要打开门窗,把盆栽搬到院子里。“大半年前,我的花只能养在屋里,一搬出来叶子上都是灰。”老陈说,自从镇上的小锅炉关停后,他每天上午侍弄完花草就出门散步。前些天,空气格外清新,老陈散步经过村口,向西一望,惊喜地看到了20多公里外的道场山。

标签: 锅炉;加工企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2306851966860.jpg